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建設協同保護體系 提高轉化運用水平

央地密集出台新一輪知識產權發展規劃

2019年06月14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地密集出台新一輪知識產權發展規劃

國家知識產權局近日印發《推動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年度工作指引(2019)》並列出任務清單,從7個方面確定18項具體重點任務。《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包括浙江、江蘇、海南等在內的多地正密集出台知識產權發展規劃,其中加強知識產權侵權行為打擊力度,構建知識產權授權、確權、維權於一體的協同保護體系成為重點。同時,知識產權金融創新也正加碼升級,知識產權質押融資、証券化等將迎突破。

近期,中央層面針對知識產權發展的部署明顯提速。上述指引提出,將搭建適應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和統計體系,到2019年底,我國將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創造質量、保護效果、運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務能力和國際影響力。此前,國務院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還印發了《2019年地方知識產權戰略暨強國建設實施工作要點》,為地方知識產權工作提出具體實施辦法。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正處於由知識產權大國向知識產權強國邁進的重要節點,未來要聚焦高質量發展,不僅要注重知識產權數量,還要提升知識產權價值,提高知識產權轉化運用水平。

針對知識產權發展中存在的短板,多地正展開新一輪布局。近日,浙江杭州高新區知識產權綜合服務中心啟用,形成集快速授權、確權、維權於一體的知識產權協同保護體系。江蘇江北新區大力推動國際知識產權成果轉化和項目落地,規劃建設全國首個國際知識產權金融創新中心。海南將籌劃建立以知識產權証券化為導向的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推動更多知識產權証券化產品成功發行。

董登新表示,隨著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知識產權的價值也愈加凸顯。對於缺乏抵押物的創新型企業,尤其是民營小微企業來說,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不斷落到實處,有利於盤活知識產權資產,緩解融資難問題。下一步,還需進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尤其是加大對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的懲罰力度。同時,在知識產權估值方面,建立更加專業的機構,促進知識產權資源開發利用。(記者 汪子旭)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