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數據疲軟強化美聯儲降息預期

最新預測顯示,美聯儲到今年7月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高達80%

2019年06月14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數據疲軟強化美聯儲降息預期

近期美國公布的各項關鍵指標不及預期,加之美聯儲官員對調整貨幣政策的態度有所緩和,外界對美聯儲降息預期日漸升溫。最新預測顯示,美聯儲到今年7月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達到80%,這顯示出市場對美聯儲降息的預期已經非常強烈。

經濟數據“陰雲密布”

美國勞工部12日公布的數字顯示,受能源價格下滑影響,5月份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增長0.1%,較4月份0.3%的環比增幅有所收窄,同時也低於市場預期。數字還顯示,美國5月份CPI同比增長1.8%,增速較4月份的1.9%有所放緩,同時也低於市場預期。在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后,5月份核心CPI環比增長0.1%。核心CPI同比增長2%,增速較4月份下滑了0.1個百分點。

而此前接受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曾經預測美國5月份總體CPI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1.9%﹔核心CPI環比上漲0.2%、同比上漲2.1%。道明証券分析師認為,CPI數據之所以會出現回落主要是因為能源價格正常化的結果,近幾個月能源一直是CPI數據重要的驅動因素之一,隨著近期油價持續走低,一定程度上對美國的通脹造成了部分負面影響。

就業和通脹是美聯儲制定貨幣政策時重點關注的兩項經濟指標。根據勞工部6月7日公布的數據,5月份美國失業率環比仍持平在近50年低點的3.6%,但是非農業部門新增就業崗位僅為7.5萬個,不僅遠低於市場預期,而且較修正后的4月份數據也相差甚遠。平均時薪環比增長0.2%,同比增長3.1%,均不及預期。而美國5月美國人口數據(ADP)就業人數僅增加2.7萬人,為2010年3月以來最低,遠低於預期的18.5萬人。今年以來,美國非農部門月均新增就業崗位數量為16.4萬個,較2018年的22.3萬個有明顯下滑。分析認為,這些都凸顯出美國就業市場或正在出現放緩跡象。

不僅如此,6月3日美國權威行業研究機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數據顯示,受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影響,5月份美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環比下降0.7至52.1,創2016年10月以來最低值。同時,當天IHS馬基特公司公布的數據也顯示,5月份美國制造業PMI環比降至2009年8月以來最低的50.5,瀕臨50榮枯線。

威爾明頓信托首席經濟學家盧克·蒂利表示,雖然月度數據波動有時並不能說明什麼問題,但就目前來看已經有足夠跡象表明,美國就業市場確實在放緩。同時,就業放緩與ISM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其他數據走低趨勢相符合,“這似乎是貿易關稅和貿易摩擦不確定性導致的結果”。

將於當地時間14日公布的美國零售銷售數據也備受市場關注,由於汽車消費在美國經濟中佔有重要比重,所以汽車消費不足將導致其大幅走弱。如果14日該數據不佳,可能會進一步強化市場對於通脹疲軟的預期。

由於美國CPI數據不及預期,美聯儲降息預期升溫,美元跌勢加劇,創下日內最低96.58。歐元兌美元、英鎊兌美元則持續反彈:歐元兌美元逼近此前高位1.1348﹔英鎊兌美元最高達到1.2758。同時,CPI數據使市場避險偏好提高,美債受到追捧,收益率下跌。12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2.3個基點,降至2.112%。2年期國債收益率重挫5.7個基點,降至1.869%。3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降1.9個基點,降至2.595%。

美聯儲降息箭在弦上

美聯儲將於6月18日至19日召開貨幣政策例會。目前有分析人士預測,美聯儲或於今年7月和9月進行兩次降息,並將在6月份會議后釋放相關信號。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日前表示,美聯儲正在密切關注貿易摩擦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並將採取適當的行動維持美國經濟擴張。這一表態被市場解讀為美聯儲對降息持開放態度。

本月初,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詹姆斯·布拉德就曾表示,通脹低於目標水平以及低失業率是美聯儲應該降息的理由。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查爾斯·埃文斯也表示,如果美國經濟增長比預期更加疲軟或者通脹維持在太低水平,都將給予美聯儲降息的空間。同時此前鮑威爾也表示將對降息持開放態度。因此隨著近期美國經濟數據不佳疊加通脹疲軟加劇,市場對於美聯儲降息的預期正在進一步升溫。

據路透社報道,摩根大通駐紐約分析師邁克爾·費拉裡稱,“通脹疲軟的背景強化了我們今年稍晚兩次降息的預估。考慮到經濟仍保持增長,貿易相關風險仍存在兩面性,預計下周採取行動可能還為時過早”。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市場交易數據做出的最新預測顯示,市場認為美聯儲下周放寬政策的可能性不到20%,但到今年7月美聯儲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達到80%左右,9月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則超過了90%。巴克萊駐東京的資深策略師Shinichiro Kadota表示:“市場已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美聯儲將降息預期,因此市場將下周的美聯儲會議當成了解美聯儲准備放寬政策的程度與時間長度的一個機會。”

不過也有分析師持有不同意見。高盛首席經濟學家揚·哈丘斯在一項研究中指出,美聯儲到今年余下時間內將維持利率不變。他認為,在人們對貿易政策的擔憂急劇加劇之際,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講話隻聚焦在了較長期的問題上,這不是在強烈暗示即將降息,是為了讓人們放心美聯儲清楚貿易摩擦的風險。

“降息潮”或就此開啟

近期,一些主要經濟體央行紛紛降息或釋放寬鬆信號。6月6日,印度央行宣布降息25個基點,為今年以來第三次降息﹔6月4日,澳大利亞央行宣布降息25個基點,為近三年來首次降息。此外,新西蘭央行和菲律賓央行也在5月份宣布降息。

在本月6日結束的6月貨幣政策會議上,歐洲央行對其利率前瞻指引作出調整,宣布維持現行利率水平不變,並至少持續到2020年上半年。而歐洲央行此前關於這一時間點的表述為“2019年年底”。分析人士指出,由於當前全球經濟增長動能明顯減弱,一些主要央行紛紛開始放鬆貨幣政策,歐洲央行的最新決定意味著短期內歐元區或已無加息可能。經濟學家認為,伴隨世界經濟增長勢頭放緩,歐元區短期內已不可能加息,而從近期相關利率產品的交易情況看,投資者甚至預測歐洲央行會在2020年下半年降息。

路透社近期針對分析師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分析師普遍認為,鑒於全球經濟增長前景黯淡,加上通脹上升乏力,主要央行的政策收緊周期已經結束。分析認為,貿易緊張局勢、英國“脫歐”等引發的不確定性導致全球經濟增長動能減弱,而這正是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寬鬆的主要原因,全球“降息潮”或就此開啟。(記者 秦天弘 許緣)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