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計局:5月份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呈現四大特點

2019年06月14日15:3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楊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9年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5月份部分經濟指標走弱屬於正常的月度波動,經濟運行總體保持了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付凌暉表示,5月份經濟運行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特點:

生產穩中有進

服務業生產仍然保持較快的增長。5月份,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7.0%,今年以來持續保持在7%以上的較快增長。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增速仍然保持較快增長。從服務業營業收入和服務業營業利潤來看,1-4月都保持在9%以上的較快水平。5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是53.5%,比上月上升了0.2個百分點。從工業來看,工業的結構還是在持續優化,1-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長6%,保持了總體穩定,其中像技術含量比較高、附加值比較高的行業增長保持較快,對工業增長的帶動在提升。5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4%,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長。

需求持續擴大

從市場銷售來看,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6%,比上月加快1.4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5月份的社零總額增速為6.4%,比上個月加快了1.3個百分點。其中,餐飲收入增長9.4%,明顯快於商品零售增長。從出口情況來看,1-5月份我國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同比增長7.7%,比上月加快了4.6個百分點。對歐盟、東盟等一些主要的貿易伙伴出口還要更快一些,5月份貿易順差同比擴大接近90%,共建“一帶一路”的成效在繼續顯現。1-5月份,我們對“一帶一路”相關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達到了9%,比全部進出口增速高出4.9個百分點,佔全部進出口的比重達到了28.8%,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

就業、物價形勢穩定

5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的穩定水平,1-5月城鎮新增就業達到了59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比例達到54%。同時,居民消費價格也保持溫和上漲,5月份,CPI同比上漲2.7%,其中核心CPI上漲1.6%,市場供求保持總體平衡。

創新驅動加強

創新投入在持續增加,專利申請量也在大幅增長。1-4月份,全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了43.9萬件,產業改造升級也在加快,新產品保持較快增長。1-5月份,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1.9%,其中研發設計服務投資增長速度達到了27.1%。制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了15%,像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這樣一些新產品的增長保持在兩位數的水平。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