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物價保持穩定有較好的基礎

2019年06月14日16:2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楊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9年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目前食品價格出現積極變化,物價保持穩定有較好的基礎。

5月份,CPI同比上漲2.7%,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漲幅擴大主要受食品價格的影響,其中鮮菜同比上漲13.3%,鮮果上漲26.7%,豬肉價格上漲18.2%。付凌暉表示,鮮菜的價格變化原因主要是由於前期氣候的因素導致供應不足所產生的﹔鮮果的價格,像蘋果、梨去年生產不足導致庫存的下降,影響了今年的供給﹔豬肉價格的變化主要和豬瘟疫情的影響有一定關系。

付凌暉指出,目前食品價格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從未來走勢來看,鮮菜價格隨著氣溫的上升、供應的增加,5月份鮮菜價格環比已經下降了7.9%。隨著時令水果的上市,鮮果價格也會趨於穩定。隨著夏季需求的減少,豬肉價格也會保持總體平穩,5月份豬肉價格環比下降了0.3%。

付凌暉分析,非食品價格基本保持穩定,工業品、消費品,市場供給仍比較充足﹔服務價格今年基本保持在2%的平穩水平。從國際情況來看,5月份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也在回落,輸入性的因素在減少﹔從貨幣條件來看,供給也保持總體穩健,價格持續上漲的情況條件和基礎都不具備。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