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產穩中有進 消費增速加快

5月經濟繼續在合理區間運行(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19年06月15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立旺、李棟制圖(新華社發)

  在6月14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介紹,5月份生產穩中有進,消費增速加快,中國經濟運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5月經濟運行呈現四大特點

  5月中國經濟運行呈現出四大特點:生產穩中有進。看服務業,5月份,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7%,保持較快增長。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是53.5%,比上月上升了0.2個百分點。看工業,工業結構持續優化,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4%,明顯快於規上工業增長。

  需求持續擴大。看消費,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6%,比上月加快1.4個百分點。看出口,5月我國出口額同比增長7.7%,比上月加快了4.6個百分點,貿易順差同比擴大89.8%。

  就業物價總體穩定。5月,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的穩定水平,前5月城鎮新增就業59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比例達到54%。

  創新驅動繼續加強。今年前4月,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了43.9萬件。前5月,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1.9%,其中研發設計服務投資增長速度達到27.1%。

  消費會成為經濟平穩健康增長重要壓艙石

  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保持平穩。付凌暉分析,主要有四個因素在推動:首先,5月日用品類,還有基本生活類的商品增長都在10%以上﹔其次,升級類商品增長也在不斷加快,比如化妝品、通信器材等產品﹔三是實物商品網上零售增速繼續保持兩位數快速增長﹔四是汽車銷售增速在5月由負轉正,由4月的下降2.1%加快為5月的同比增長了2.1%。

  未來消費較快增長的態勢能否保持?付凌暉分析,有幾個關鍵因素支撐消費快速增長。

  一是居民收入持續增加。在就業優先政策的推動下,我國新增就業已經連續6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為居民收入的增長提供了重要的基礎。與此同時,黨中央、國務院還積極優化完善收入分配政策,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在穩步增加。今年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6.8%,比去年全年加快了0.3個百分點。

  二是消費需求不斷升級。隨著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整體消費增長在向中高端商品和服務性消費增長轉變。尤其是近年來,教育、健康、文化等消費增長非常快。今年“五一”假期,全國旅游接待總人數近2億人次,旅游收入增長逾10%。

  三是社保體系日趨完善。2018年,全國養老保險覆蓋人數已超過9億人,醫療保障覆蓋人數也超過了13億人,基本實現了全民醫保。養老金標准連年提高,大病醫保報銷比例也在提升,這些都解除了居民消費后顧之憂。

  “未來看,中國消費規模在擴大,消費結構在升級,消費對增長的貢獻在提升,這種態勢是非常明顯的,也會成為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增長的重要壓艙石。”付凌暉說,目前仍存在消費供給與消費需求升級不同步的情況,要加大相關投入,更好地釋放消費增長的潛力。

  供應增加,水果菜價趨於穩定

  今年以來,菜價、水果價格一路走高,特別是5月,CPI攀升到了2.7%,而PPI則回落到0.6%。下半年,物價將呈現出怎樣的走勢?

  付凌暉解釋,5月份CPI同比上漲2.7%,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但是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以外的核心CPI隻有1.6%,所以價格水平還是保持基本穩定。

  5月份CPI漲幅擴大主要是由於食品價格的影響,像鮮菜5月同比上漲13.3%,鮮果上漲26.7%。鮮菜的價格走高,主要是前期氣候因素導致供應不足。去年蘋果、梨等水果生產不足,導致庫存下降,也影響了今年的供給。

  目前食品價格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5月,隨著氣溫上升、供應增加,鮮菜價格環比已經下降了7.9%。隨著時令水果上市,鮮果價格也會趨於穩定。

  綜合看,價格保持穩定還是有比較好的基礎。首先,工業消費品市場供給比較充足,其中家用器具、交通工具價格5月環比小幅下降。其次,服務價格今年基本保持在2%這樣的平穩水平。第三,從國際情況來看,5月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也在回落,輸入性因素在減少。從貨幣條件看,供給也保持總體穩健,價格持續上漲的情況條件和基礎都不具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5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