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穩中有進 長期向好有支撐

2019年06月15日09: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楊曦)6月14日,國家統計局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了5月份主要經濟數據。數據表明,今年前5月,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當前經濟運行仍處於合理區間,未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有支撐,發展前景廣闊。

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呈現四大積極特點

前5個月,工業增長6%,服務業增長7.3%﹔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左右﹔1-5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2%﹔貿易順差在改善、吸引外資流入在增加,國際收支總體平穩。從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和國際收支這四大指標來看,前五月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發布會上表示,前5月經濟運行呈現出了四大方面的積極特點。

熱點一,生產穩中有進。服務業生產仍然保持較快的增長,5月份,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7.0%。從服務業營業收入和服務業營業利潤來看,1-4月都保持在9%以上的較快水平。5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是53.5%,比上月上升了0.2個百分點。從工業來看,工業的結構還是在持續優化,1-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長6%,5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4%,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長。

特點二,需求持續擴大。從市場銷售來看,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6%,比上月加快1.4個百分點。從出口情況來看,1-5月份我國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同比增長7.7%,比上月加快了4.6個百分點。對歐盟、東盟等一些主要的貿易伙伴出口還要更快一些,5月份貿易順差同比擴大接近90%,共建“一帶一路”的成效在繼續顯現。

特點三,就業、物價形勢穩定。5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的穩定水平,1-5月城鎮新增就業達到了59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比例達到54%。同時,居民消費價格也保持溫和上漲,5月份,CPI同比上漲2.7%,其中核心CPI上漲1.6%,市場供求保持總體平衡。

特點四,創新驅動加強。創新投入在持續增加,專利申請量也在大幅增長。1-4月份,全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了43.9萬件,產業改造升級也在加快。1-5月份,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1.9%,其中研發設計服務投資增速達27.1%。制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5%,像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等新產品的增長保持在兩位數的水平。

經濟發展前景廣闊 長期向好有三大支撐

下一階段來看,中國經濟走勢將如何?付凌暉表示,中國經濟發展有非常好的支撐,中國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長期向好的趨勢仍然會保持。

一是中國的市場空間巨大。中國現在的經濟總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二,2018年經濟總量已經突破了90萬億元,在這樣大的經濟體量下,每年的還是保持在6%-7%的中高速增長,2018年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了108.6%,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的增長貢獻率超過65%,說明我國市場空間非常巨大,而且增長更多的是依靠內需。

二是中國對外開放紅利充足。中國是自由貿易的堅定維護者,也是多邊主義的堅定維護者,積極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1-5月份進出口的情況來看,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增長9%,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紅利在逐步顯現。外資方面,1-5月份引進外資數量同比增長6.8%。中國今年將舉辦第二次“進博會”,在與世界各國交往中,中國的發展也為世界的發展創造了紅利。

三是中國產業升級潛力巨大。中國產業結構發展符合世界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是逐步按照一產、二產、三產的比例在上升。目前看,我國第三產比重2012年首次超過第二產業,目前服務業比重已經超過50%,佔據國民經濟的半壁江山。但要看到,服務業比重和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目前通過結構調整,通過技術研發投入的增強,工業在向中高端發展,未來的空間相當巨大。

食品價格出現積極變化 物價穩定有基礎

5月份,CPI同比上漲2.7%,漲幅比上月擴大,主要是受到鮮菜、鮮果和豬肉這三類食品價格的影響。付凌暉分析,鮮菜的價格變化原因主要是由於前期氣候的因素導致供應不足所產生的﹔鮮果的價格,像蘋果、梨去年生產不足導致庫存的下降,影響了今年的供給﹔豬肉價格的變化主要和豬瘟疫情的影響有一定關系。

目前食品價格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付凌暉指出,從未來走勢來看,鮮菜價格將隨著氣溫的上升、供應的增加而下降﹔隨著時令水果的上市,鮮果價格也會趨於穩定﹔隨著夏季需求的減少,豬肉價格也會保持總體平穩,5月份豬肉價格環比下降了0.3%。

從非食品價格來看,工業品、消費品市場供給仍比較充足,服務價格今年基本保持在2%的平穩水平。從國際情況來看,5月份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也在回落,輸入性的因素在減少﹔從貨幣條件來看,供給也保持總體穩健,價格持續上漲的情況條件和基礎都不具備。

(責編:白宇、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