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記者手記:攜手並進 共同發展

劉仲華
2019年06月16日11: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5日,亞信杜尚別峰會舉行。共有27個國家派出政府代表團參加,10多位國家元首與會,引起國際輿論高度關注,650多名記者匯聚杜尚別,參與峰會報道。

  同日,一場主題為“亞洲信任與協作的國家視角”的圖片展在杜尚別開幕。來自27個亞信成員國的50多張照片,從個性化視角呈現了富有亞洲特色的人文景致、多彩生活,展現了亞洲人民的團結互助、開放包容。

  為增進媒體對亞洲各國文化的感知,6月14日晚,塔方在杜尚別的著名茶館“洛哈特”為記者舉辦了一場招待會。當地樂隊傾情演奏了多首塔吉克斯坦民族樂曲,其中穿插了亞洲其他國家的經典樂曲,讓來自各國的媒體人充分感受到民族音樂之美、多元文化之美。

  “洛哈特”茶館曾被有關機構評為“世界上最美茶館之一”,外面是疏闊的遮陽廊道,室內牆壁、天花板上都裝飾著傳統的塔吉克藝術圖案。早在公元10世紀,中國茶葉和茶文化通過古絲綢之路傳入當地,逐漸融入民眾生活並形成中亞特色。經過多年發展,茶館已成為塔吉克斯坦人休閑、社交的重要場所,當地人很是以自己的茶文化自豪。而中國的綠茶仍是塔吉克斯坦人待客的上佳飲品。

  除了茶葉,中國的造紙術、絲綢、陶瓷等也是通過古絲綢之路傳播到中亞、西亞等地區,而葡萄、石榴、胡蘿卜、蠶豆等蔬果則通過古絲綢之路傳到東方。千百年來,亞洲國家通過交流合作、互通有無攜手並進,共同發展。文明互鑒增進了亞洲國家之間的溝通,豐富了亞洲人民的生活,譜寫了亞洲文明發展史詩。

  自古以來,亞洲人民對安全和繁榮就充滿著渴望。安全是繁榮昌盛的前提。習近平主席在本次峰會發表的《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重要講話中,再次倡導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隻有互尊互信,和睦相處,才能廣泛開展跨國界、跨時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動,亞洲文明才能不斷發展壯大。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共建“一帶一路”為亞洲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近6年來,在中國和沿線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帶一路”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一大批項目的順利實施,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

  峰會上,各國領導人紛紛發言感謝中國為亞信機制作出的重要貢獻,高度評價中國在擔任亞信主席國期間發揮的重要作用。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表示,感謝中國成功履行亞信主席國職責,引領亞信發展到新階段,道出了與會人士的共同心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6日 05 版)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