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網購變得更放心順心舒心

——人民網主辦電商知識產權峰會側記

本報記者 羅珊珊 屈信明
2019年06月17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5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年電商知識產權峰會在北京舉行。與會嘉賓表示,近年來,中國電商知識產權保護水平不斷提升,互聯網大數據和區塊鏈等新技術,為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帶來新思路,節約了知識產權保護成本。

會上,人民網輿論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版權渠道部聯合發布《中國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創新實踐研究報告(2019)》。報告對中國電商行業面臨的知識產權政策法治環境和輿論環境進行深度掃描,用生動案例詮釋了中國電商行業的不懈努力和長足進展。

新技術讓電商知識產權保護更有力

“當前,互聯網已經進入數字科技時代,知識產權的內涵和外延會發生變化,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發展為知識產權保護帶來了新的手段。”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講席教授彭波說。

《中國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創新實踐研究報告(2019)》顯示,近年來,我國著力改善營商環境,保護知識產權,尊重知識價值。電商行業以品牌打假、職業打假、技術打假、區塊鏈打假等多種方式,從線上線下兩個方向同時開啟打假路徑,維護知識產權權利人和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打擊侵權犯罪分子,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電商日益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形象。

阿裡巴巴集團首席平台治理官鄭俊芳介紹,阿裡巴巴從設立郵箱接受知識產權投訴、建立線上打假機制、開發主動防控體系,到線上線下聯動打假、多方參與社會共治,形成了“技術賦能+多元共治”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

“區塊鏈技術的不可篡改與交易可追溯特性,使其成為電商平台打假的絕佳技術手段。”京東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京東區塊鏈防偽追溯平台已接入超過400家品牌商,覆蓋12000多款商品,上鏈超過10億條商品追溯數據。

根據《中國知識產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這些年,我國互聯網領域的行政執法力度顯著增強。國家版權局牽頭開展的“劍網2018”專項行動,刪除侵權盜版網絡鏈接185萬條,收繳侵權盜版制品123萬件。

加強電商知識產權保護離不開社會共治

經過近20年的知識產權保護路徑探索,目前,電商平台已逐步建立起比較完善的管理機制,從全鏈條各環節嚴格把關,從源頭遏制假冒商品進入電商平台,努力為人們網上消費營造更放心、更安全的環境。

“電商知識產權保護需要權利人、電商平台、政府監管部門、新聞媒體以及公眾共同努力,形成社會共治局面。”人民網總編輯羅華在峰會開幕式致辭中表示。

商務部原黨組成員、部長助理、中國流通三十人論壇理事長黃海介紹,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去年8月31日,《電子商務法》獲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電子商務法》規定了電子商務經營者包括知識產權保護在內的基本義務和法律責任,為我國電商行業的知識產權保護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保障。

“加強電商知識產權保護是適應新發展趨勢的必然要求。”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巡視員毛金生說,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加大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推動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促進我國電子商務的繁榮發展。

“中國商標申請量和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已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時期。”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石小敏認為,要進一步通過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對外推進國際合作,對內推動經濟轉型,切實保障人民群眾食品藥品安全以及各類生活消費安全,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國家發改委體改司試點處副處長張璐琴認為,明晰界定知識產權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前提。在電商領域,關鍵是“數據信息”的產權,可以考慮按照數據性質分類確定產權。此外,完善知識產權治理體系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基礎工作,這離不開政府、業界和消費者的共同參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7日 12 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