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行接連出招定向支持中小銀行流動性

2019年06月17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接連出招定向支持中小銀行流動性

央行再次加大對中小銀行的流動性支持力度。央行近日宣布,於6月14日增加再貼現額度2000億元、常備借貸便利額度(SLF)1000億元,加強對中小銀行流動性支持,保持中小銀行流動性充足。中小銀行可使用合格債券、同業存單、票據等作為質押品,向人民銀行申請流動性支持。

中信証券發布研究報告稱,一方面,央行再貼現和SLF操作直接向銀行體系注入基礎貨幣,能夠更直接、更迅速地緩解當前流動性緊張和信用被動收縮的問題﹔另一方面,SLF和再貼現覆蓋面更廣,不限於一級交易商,能夠為中小銀行提供直接支持﹔同時,央行還明確了同業存單和票據可以作為質押品,能夠更好地對接中小銀行的質押資產。

最近一段時間,央行呵護市場流動性意圖明顯,尤其是在定向支持中小銀行流動性方面態度明確、接連出招。

6月2日,央行有關負責人答記者問時表示,將繼續保持宏觀流動性合理充裕,同時密切關注中小銀行流動性狀況,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維護貨幣市場平穩運行。人民銀行對6月份影響流動性的各類因素已作了全面估計和充分准備,將根據市場資金供求情況靈活開展公開市場逆回購和中期借貸便利操作,6月17日第二次實施對中小銀行實行較低存款准備金率政策還將釋放約1000億元長期資金,有效充實中小銀行半年末的流動性。金融委辦公室日前也召開會議,研究維護同業業務穩定工作。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強調,將繼續支持中小銀行健康發展,密切監測市場運行情況,嚴肅查處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人民銀行將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並對中小銀行提供定向流動性支持。

6月10日,錦州銀行發布的同業存單發行公告顯示,該行擬於6月11日發行20億元6個月的同業存單,參考收益率3.21%。值得注意的是,存單由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進。這是自去年10月末央行創設該工具以來,首次為同業存單提供增信。而在6月10日至14日這一周內,央行不僅開展了7天期逆回購,還在時隔近5個月重啟了28天期逆回購。業內人士表示,受央行持續投放流動性影響,市場資金總量較為充沛,尤其是短期資金利率處在較低水平。(記者 張莫)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