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規模低於設想 注資仍存分歧

歐元區統一預算機制待完善

2019年06月17日08: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歐元區統一預算機制待完善

歐元區財政部長會議於當地時間14日凌晨結束。與會財長就設立歐元區統一預算機制框架達成一致意見。分析人士認為,這份框架的完善仍將需要投入很多工作。根據計劃,本周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舉行的歐盟峰會上,歐盟領導人將對此框架進行討論。

預算改革框架初步達成

歐元區財長會議13日在盧森堡開始討論歐元區預算的改革方案。據德新社報道,經過約15小時的討論,於次日凌晨就總體框架達成妥協。

據報道,准備設立的歐元區財政預算機制並不以“統一預算”冠名。按照法新社的說法,這種名稱在部分富裕歐元區國家容易引起“政治敏感”,因此正式名稱初步定為“促進競爭力和趨同性預算工具”(BICC),充當用於支援歐元區改革項目的公共基金。

法新社援引兩名歐盟人士的說法報道,BICC資金規模為170億歐元,將由19個歐元區國家分7年注入,而且必須與歐盟總預算捆綁。財長們一致同意,BICC僅可用於預先獲得歐盟批准的投資和結構改革項目,而非用於在經濟衰退期促進經濟增長,並且要符合歐盟的預算規則。BICC還將致力於縮小歐元區國家的生活水平差距,密切協調彼此的經濟政策,為國家投資提供資金,尤其是在研發和培訓方面,從而增強各國的競爭力。

法國財長布魯諾·勒梅爾會后慶賀歐元區的這一突破。他表示,“我們今晚做成了我們著力推動的事:創建一個真正的歐元區預算機制。”“我們第一次設立了一個幫助歐元區國家匯聚財力、從而增強競爭力的可運行預算,第一次開始作為一個整體思考未來、協調各方經濟政策。”他還表示,歐元區的統一預算將從2021年起開始運行。

荷蘭財政大臣沃普克·胡克斯特拉在推特上寫道:“歐元集團在盧森堡的討論漫長而富有成果。”他大力贊揚其他方面的改革進展,如擴大為幫助希臘等歐盟國家緩解主權債務危機而在2012年啟動的永久性救助基金“歐洲穩定機制”。

官員們認為,最新形成的框架將有助於促進歐元區國家財政政策的效率。

“統一預算”規模不如意

金融危機以后,歐盟近幾年開始探討建立“歐元區統一預算”的可能性,以便增強歐元區應對經濟危機沖擊的能力,同時,這也是歐洲一體化進程的重要事件,但內部分歧卻十分嚴重。

作為歐洲聯盟改革舉措之一,設立“歐元區統一預算”由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提出並推動。馬克龍2017年9月提出歐盟改革藍圖,包括設置“歐元區財長”、建立歐元區統一預算等舉措,並希望聯合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一起推動此舉。后者雖然贊成推進歐元區財政融合,但就預算規模、注資方式等議題持更為謹慎的態度。去年,面對執政聯盟內斗不斷,美國引發的貿易沖突以及反歐洲一體化的浪潮,默克爾在內憂外患之下和法國達成了初步協議,以換取法國在難民問題上的支持。

如今達成的框架已經取得重大進展,只是,現階段同意設立的“預算”規模比馬克龍原先設想的小得多,而且需要更多的共識來推動。

馬克龍原先想象中單獨設立的“統一預算”投入高達數千億歐元。但以荷蘭為代表的部分較富裕國家擔心預算機制使歐盟集體財富更多流向意大利、希臘、西班牙等財政狀況穩定性相對較差的國家,從而使富國“吃虧”,因此最終同意設立的基金規模大大“縮水”並且附帶嚴格限制條件。

目前,意大利經濟形勢表現脆弱,需要加以密切關注,圍繞意大利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擔憂正在加劇。此外,以往歐元區的領頭羊德國經濟的表現也不如意,引發更多擔憂。

除勒梅爾外的其他一些官員對所達成協議的影響表現得十分謹慎。歐盟專員皮埃爾·莫斯科維奇承認,該協議是不完整且有限的。他表示:“有人會說,我們隻進步了一小步……在某種程度上,這可能是真的。各方一致認為,預算的最終數額將遠低於馬克龍最初設想的數千億歐元。”他認為,未來關於這份統一預算的任何進展都將有賴於各國政府的政治意願。

注資細節仍有待商議

從長期來看,歐元區既需要歐洲貨幣基金來嚴肅財政紀律,應對成員國出現的短期國際收支危機,也需要一個歐元區統一預算來解決成員國之間長期的競爭力失衡問題。

不過,勒梅爾表示,與會各方目前就這一機制的組織架構、管理模式的關鍵因素達成一致,但不少細節有待商議,如資金是否僅僅從歐盟總預算支出,還是由有能力的歐元區成員國額外投入。后一種方案受到法國、西班牙支持,遭到荷蘭等國抵制,理由是擔心願意出資的國家向BICC投入資金后貢獻給歐盟總預算的資金會減少,影響現有發展和援助項目。

葡萄牙財長暨歐元集團主席森特諾稱,預算事宜取得一些進展,但尚未就預算的規模和融資問題達成一致。歐元集團主席馬裡奧·森特諾在推特上表示,歡迎就“歐元區統一預算”達成協議,有關BICC注資的討論稍后階段將繼續。

預計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峰會上,各國部長將把方案提交給歐盟領導人正式批准,希望能打破融資僵局。

一些經濟學家們認為,歐元區近期可能不會形成全面的統一預算,首先要做的是建立起一個規模和功能有限的財政便利工具來重新分配成員國間的財富,最后才能逐步過渡到能夠運行起和歐元區所有國家高達19.1萬億美元規模的整體經濟規模相當的統一預算。

歐盟國家官員也認為,即使在歐元區整體預算框架下,各成員國仍將保持各國自己的財政工具來處理本國和地區事務。

分析人士認為,這個預算無疑將提升歐元區的穩定和團結。不過,一旦統一預算機制形成,由於歐盟議會包括751個成員,歐元區在財政決策上要尋找共識必將費一番周折。(記者 周武英)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