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萬億元減稅降費效應顯現 財政收入增速或保持低位增長

2019年06月17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萬億元減稅降費效應顯現 財政收入增速或保持低位增長

財政部近日公布數據顯示,1月份至5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9919億元,同比增長3.8%。較今年前4個月5.3%的同比增速進一步回落。前5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78493億元,同比增長2.2%。專家預計,我國財政收入增速將保持低位增長,預計將降至2%-3%區間。

“從前5個月財政收入情況看,減稅降費政策實施效果已經顯現。”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今年4月1日起,2萬億元減稅降費中的“主菜”—— 增值稅減稅效應顯現。數據顯示,前5個月,國內增值稅30319億元,同比增長6.8%,比去年同期回落12.2個百分點。而前4個月國內增值稅26377億元,同比增長12.4%。

“從4月份開始,隨著增值稅稅率降低政策的落地,增值稅當月淨減稅1113億元,未來增值稅的減稅效果將越加突出,特別是制造業將成為增值稅減稅的最大受益者,有利於促進企業加大科技研發和創新投入、增加產品附加值含量和加快更新換代節奏,對我國經濟向高端制造業、高級智能化、高質量發展模式轉型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張依群說。

數據顯示,前5個月,個人所得稅4778億元,同比下降30.7%。張依群表示,個人所得稅降幅最大,達到30.7%,減稅效果最為明顯,從另一個側面也反映出國家在收入分配中向家庭個人傾斜力度明顯增強,家庭個人從個人所得稅減稅中得到的實惠最多。這為進一步拉動國內消費,推動消費轉型升級提供了有效的資金支持和稅收制度保障。

今年前5個月,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5840億元,同比增長1.2%﹔關稅929億元,同比下降6.6%。

張依群認為,一方面我國部分主要商品關稅稅率下調,導致關稅收入整體下降,表明我國對外開放步伐加快、開放力度增大,對世界經濟的拉動作用和貢獻正在不斷增強﹔另一方面我國經濟總體向好,國內經濟需求繼續增長,經濟的開放度和與世界經濟的融合度在不斷提高。

“我國財政收入增速還會有一定的下降空間,特別是受增值稅減稅政策帶動,財政收入會保持一個適度均衡的低位增長。預計未來財政收入會降到2%-3%增長區間后保持相對穩定。”張依群說。

在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財政支出力度進一步加大。數據顯示,前5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3023億元,同比增長12.5%。

張依群認為,從財政支出情況來看,我國一般性公共預算支出明顯加快,其中科技、節能環保、交通運輸方面支出增長最為搶眼,增長在30%左右﹔其他如農林水、債券還本付息支出也增長較快,增長接近15%。

“財政支出的快速增長表明財政政策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效應正在不斷釋放,對科技、環保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支出保障能力、支持力度大幅增強,財政支出結構隨著減稅降費政策落地和支持重點調整正在發生著根本性變化。”張依群表示,未來一般行政性開支還將進一步壓縮,盤活存量、調整結構、加快進度將是未來一個時期財政支出的重點任務。(記者 包興安)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