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數據@你!“雙創”升級的亮點在這裡

2019年06月17日15: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你!“雙創”升級的亮點在這裡

新華社杭州6月17日電(記者黃筱)全國雙創周期間,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委托雙創服務機構研發制作的全國雙創數據發布,系統全面呈現了五年來全國雙創工作的亮點與成就。

近五年來創新創業發展態勢主要呈現以下五方面特征:

第一,創新創業環境持續優化。近年來,我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成效顯著,8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總計完成169項授權改革舉措,70多項政策文件出台,36項改革經驗全國推廣,更在全國布局建設120家雙創示范基地。從世界經濟情況來看,2018年我國營商環境在190個經濟體中位列第46位,比上年提升32位,是近些年來名次提升最為顯著的一次。

第二,市場主體活力競相迸發。2018年新登記市場主體數量突破2000萬大關,市場主體數量穩步增長。從創投市場來看,2018年,市場上新募集基金數超過700家,募集金額超過3000億元,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創業投資市場。

第三,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五年來,科技創新引領發展第一動力作用不斷彰顯,創新創業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不斷增強,科技進步貢獻率已提升至58.5%。自2015年開始,我國創新指數排名一路飆升,2018年我國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首次躋身20強,位列第17位,是唯一與發達國家的差距逐漸縮小的發展中國家。

第四,創新帶動就業成效顯著。1.2萬家創業孵化載體年均吸納就業人數約400萬人,其中應屆畢業生佔比超過14%。重點就業群體中,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群體持續壯大,截至2018年,各類返鄉下鄉創新創業人員累計達780萬,返鄉下鄉人員50%以上利用信息技術創新創業,近90%是聯合創業,創新創業熱潮帶來了巨大的社會效益。

第五,新動能加速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行業主營業務收入保持持續穩定增長,2015年以來,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高端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行業主營業務收入保持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智能手機、智能電視等重點產品產量持續攀升,戰略性新興產業日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力。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