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走好中國自己的路!刷屏的萬字雄文,講清了10個重點

長安街知事
2019年06月17日16:03 | 來源:長安街知事
小字號

這兩天,一篇1.2萬字的文章登上了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全國各地主要媒體競相轉載,引發廣泛關注。

極限施壓對中國管用嗎?美方所強調的“公平貿易”真的公平嗎?長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這篇名為《認清本質 洞明大勢 斗爭到底》的文章,就中美經貿摩擦需要澄清的若干問題進行了一針見血的深入分析。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雜志,刊登了青原署名文章《認清本質 洞明大勢 斗爭到底——中美經貿摩擦需要澄清的若干問題》,全文約12000字。

該文一經面世,旋即引發熱議。《人民日報》今天用近2個整版刊發,新華社進行全文播發,《新聞聯播》則用長達82秒的時間進行播報,全國各地主要媒體及所屬新媒體也悉數跟進。

《人民日報》整版報道

對於該文,網友紛紛點贊,其中“走好中國自己的路”成為高頻詞——

網友評論

那麼,這篇文章到底講了什麼?長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現在開始劃重點,一起來學習——

1、中美經貿關系是“零和博弈”嗎?

在他們的心目中,隻有將中國長期鎖定在依附地位,壓制於產業鏈中低端,而美國則永居壟斷地位,永保霸主權威,永享壟斷利潤,才算得到了“公平”和“安全”。

有如此荒謬的“零和博弈”思維,怎麼可能塑造正常的中美經貿關系?

2、美方所強調的“公平貿易”真的公平嗎?

美國一些人主張的“公平”與“不公平”完全是站在一己私利的立場設定的,具有強烈的單邊主義和利己主義色彩。“不公平貿易”已成為美國一些人推行霸權主義的萬能工具,什麼時候需要就什麼時候拿出來,哪個國家強大了就扣在哪個國家頭上。

3、奉行單邊主義走得通嗎?

世界上的事情隻能由各國商量著辦。任何國家打著“優先”的旗號,堂而皇之地破壞國際規則,明火執仗地打壓他國,注定要身敗名裂。

4、搞科技霸權主義能得逞嗎?

中國生機勃勃的科技創新事業和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証明,美國用卑劣手段打壓圍堵所謂的“競爭對手”,並不能保証其科技領先地位。

5、極限施壓對中國管用嗎?

可惜,美國一些人判錯了形勢、找錯了對象、打錯了算盤。合作是有原則的,磋商是要平等、互利、誠信的,在重大原則上中國決不讓步。

中國是日益強起來的大國,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美國一些人試圖以極限施壓的霸蠻辦法來強壓中國就范,注定徒勞無功。

6、貿易保護能實現美國“制造業回流”嗎?

美國現任政府寄希望於通過加征關稅、高筑貿易壁壘等手段制造經貿摩擦,以貼“賣國標簽”、威脅加稅等方式要求美資跨國公司回流美國,這種做法不會達到預期效果。

7、經貿摩擦能促進美國經濟繁榮嗎?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貿易保護主義是毒藥而不是良方,搞經貿摩擦沒有贏家,傷人也必傷己。20世紀30年代大危機席卷全球,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美歐等國高筑關稅壁壘、大打貿易戰。殷鑒不遠!

8、加征關稅符合美國民眾利益嗎?

有失必有得,也總會有一些人從提高關稅中得益,成為提高關稅政策的支持者。這些人是誰呢?當然不可能是美國的普通民眾,而主要是美國的少數大壟斷資本。

美國著名經濟學家杰弗裡·薩克斯教授的評論可謂一針見血:中國並非美國經濟問題的根源,美國公司的貪婪才是。

9、中美經貿摩擦會壓垮中國經濟嗎?

如果我們不囿於短期經濟波動,不困於一時一地的得失,而是用全局、長遠和根本的眼光來冷靜客觀審視,就能得出這樣的結論:影響總體可控,向好趨勢不變,綜合優勢明顯,調控手段充足,是挑戰更是機遇。

10、中國對待中美經貿摩擦的立場和態度

無論形勢如何發展變化,中國都堅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過改革開放發展壯大自己,是應對經貿摩擦的根本之道。中國將繼續深化改革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隻會越開越大。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