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發展亮點多韌性足)

消費升 投資優 價格穩 5月經濟數據呈現三大特點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19年06月18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加快、高端制造業投資勢頭良好、居民消費穩定增長……日前,5月經濟數據出爐,消費、投資和物價指標受到關注。6月17日,國家發改委召開新聞發布會,對這些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隨著一系列促進消費的政策舉措逐步落地、投資結構的不斷調整、對物價的監測跟蹤,我國經濟呈現出消費升、投資優、價格穩的發展趨勢。一個個數據,彰顯中國經濟增長的澎湃活力和強大后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日前,5月經濟數據對外公布,不少數據出現新變化,引來各方關注。6月17日,國家發改委召開新聞發布會,對當前經濟運行進行分析解讀。

  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為何加快?

  “一系列促進消費的政策舉措正在逐步落地見效”

  5月,在“五一”節日增休、假日移動以及部分重點商品增速回升等多因素帶動下,消費品市場總體呈現穩中有升態勢。其中,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6%,增速比上月加快了1.4個百分點﹔在限額以上單位18類商品中,13類商品增速比上月有所回升。

  “從去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有關部門、地方推出了一系列促進消費的政策舉措。5月份的數據從一個層面証明,這些政策舉措正在逐步落地見效。”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說。

  5月消費數據中,文化旅游消費市場需求十分旺盛。據中國旅游研究院綜合測算,今年“五一”節假日期間全國國內旅游接待總人數超過1.9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增長13.7%﹔實現旅游收入超過1100億元,按可比口徑增長16.1%。

  如何鞏固文化旅游消費增速迅猛的態勢,進一步挖掘消費潛力?

  讓大眾能消費,就要豐富市場供給。孟瑋說,下一步將加快實施文化旅游的提升工程和“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旅游的基礎設施改造建設方案,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對這些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國家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利用設施,以及旅游基礎設施的支持力度。

  讓大眾願消費,還得推進重點建設。孟瑋透露,國家將重點促進大運河沿線文化旅游的融合提升,積極推進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橫琴國際休閑旅游島以及平潭國際旅游島等重點旅游區建設,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吸納能力強、游客滿意的旅游目的地。

  讓大眾放心消費,健全文化旅游消費的信用服務體系迫在眉睫。“重點要對一些演出市場違法違規行為,以及一些不合理的低價游行為開展持續整治,對存在嚴重失信行為的企業和從業人員進行聯合懲戒,從而確保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能夠得到保障。”她說。

  近期,《推動重點消費品更新升級 暢通資源循環利用實施方案(2019—2020年)》公布,重點圍繞“推動產業產品提升,優化消費環境,打通回收利用環節”等方面,聚焦汽車、家電、消費電子產品領域,進一步增強市場消費活力,提升消費支撐能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她表示,為了優化消費環境,下一步發改委將主要推動兩大工作:一是指導地方破除限制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包括嚴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車限購規定,已實施汽車限購的地方政府應根據城市交通擁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購買轉向引導使用﹔二是健全居民消費的軟硬件基礎設施,讓消費者能夠方便消費和放心消費。

  前5月制造業投資增速緣何小幅回升?

  “高技術制造業投資以及技術改造投資成為拉動制造業投資增長的重要動力”

  盡管前5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比1—4月回落0.5個百分點,但是,投資結構持續優化的勢頭明顯。特別是前5月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7%,增速比1—4月提高0.2個百分點。

  制造業投資增速緣何出現小幅回升?

  “高端制造業的投資發展勢頭良好,高技術制造業投資以及技術改造投資正在成為拉動制造業投資增長的重要動力。”孟瑋說,1—5月,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了10.2%,增速高於全部制造業投資7.5個百分點。制造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了15%,增速高於全部制造業投資12.3個百分點。

  與往年比較,制造業投資增速總體來說也有走弱的問題。她分析,這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影響。從投資模式看,在新發展業態和新組織模式下,企業更加偏好小批次、個性化和強研發,效率提升后,不再簡單追求投資的強度﹔從投資結構看,制造業中農副食品加工、有色和金屬制品、運輸設備以及汽車等行業投資增速回落比較明顯﹔從投資質量看,制造業新舊動能轉換本身就需要一個過程。

  “制造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也是產業鏈條中創造價值、吸納就業和帶動生產性服務業等其他行業發展的一個關鍵環節。我們將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推動制造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她說,下一步將落實好財稅和金融政策。切實將降低增值稅稅率和工業電價的政策惠及制造業企業,落實社會保險費率的降低政策。同時,堅決破除各種不合理的門檻和限制,在市場准入、審批許可、招標投標等方面要打造公平競爭的環境,進一步深化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推進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

  物價漲幅會持續走高嗎?

  “5月核心CPI同比上漲1.6%,是2017年以來最小漲幅”

  價格問題關系千家萬戶。5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7%,漲幅比4月擴大0.2個百分點,其中水果、豬肉等價格上漲較快。有媒體擔憂,物價會否面臨進一步上漲的風險?未來還將推出哪些措施來穩定物價?

  孟瑋表示,從年初以來,豬肉價格實際上是經歷了一個從下跌到上漲、進而平穩的發展過程。“當前,生豬和豬肉的價格都和2015年以來的平均水平基本相當,可以說豬肉的價格目前是保持穩定的。”

  她分析,水果價格上漲主要與此前異常天氣等因素有關,漲勢不可持續。隨著時令水果大量上市,價格將較快地回落到正常的區間。

  “從價格水平看,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影響,核心CPI同比上漲1.6%,是2017年以來最小漲幅。”孟瑋表示,“總的來看,我國工農業產品和服務供給總體充足,居民消費穩定增長,價格總水平保持基本穩定是具備良好基礎的。”

  她表示,發改委將繼續加強價格監測,密切跟蹤物價走勢,會根據形勢的變化會同有關部門採取必要的調控措施。“我們尤其關注物價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將指導各級地方認真執行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一旦達到了機制的啟動條件,我們就會立即啟動該機制,及時向這些困難群體發放價格臨時補貼,保障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8日 10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