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版負面清單縮減力度或超預期

2019年06月18日08:0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19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發布日益臨近。《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等部委正在密集開展調研,調整完善新版負面清單內容,為清單的發布做最后沖刺准備。業內預計,即將發布的負面清單將在2018版基礎上再做出較大幅度縮減,多領域限制有望放開。

“2019年版的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和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修訂工作正在進行。”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說。

她說,對於負面清單來說,關鍵在於“精簡”二字,對負面清單隻做減法,不做加法。今年年底前,將全面取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性規定,確保市場准入內外資標准一致。

事實上,近年來,我國負面清單的“減法”力度一直在不斷加大。2013年,上海自貿區實施的第一張負面清單共有190項限制措施,現行的2018版自貿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隻剩下了45項,全國版負面清單也隻有48項,一、二、三產業全面放寬市場准入,並且列出了汽車、金融領域對外開放路線圖和時間表。

其中,在汽車領域,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以及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在金融領域,目前已經取消銀行業外資股比限制,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的外資股比也放寬至51%,2021年取消金融領域所有外資股比限制。

“已有的全國版和自貿區版的負面清單的開放力度已經很大。”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接下來的重點應該是細微處著手,把能放開的領域全部放開,放開程度力爭最大化。

最大化的邊際如何掌握?白明認為,還是需要在全面深入掌握相關領域情況的前提下,給出盡可能精准的測算。

記者了解到,日前,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已在上海等地展開調研、召開座談會,了解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等外商投資進展。此外,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商務部條法司聯合舉辦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工作培訓座談會,詳細解讀《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修訂工作要求,聽取各地區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工作進展及有關意見建議。

與此同時,各地也在分頭對新版負面清單的出台實施做准備工作。6月12日,甘肅省發改委召開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視頻培訓會,詳細介紹《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的總體情況、主要特點以及實施中存在的問題,重點解讀《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的修訂要求,明確主要任務和時間節點。

2019年清單修訂將圍繞“精簡”關鍵詞展開。記者了解到,在農業、採礦業、制造業、服務業領域,更多的開放措施可期,屆時將有可能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經營。另外,去年自貿試驗區版負面清單的一些開放舉措,比如,在種業、油氣、礦產資源、增值電信、文化等重要領域開放的嘗試,也有望擴大適用范圍。

“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總體是逐漸對外開放,力度越來越大。”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投資研究部主任劉英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具體到涉及的領域,關鍵還在於服務業,比如金融等行業,還有進一步開放的空間。

劉英奎指出,我國在制造業方面已經實現比較深的開放程度,負面清單上保留的越來越少,除了一些影響國家安全的領域還有對國民經濟有重大影響的領域。目前,外資企業反映呼聲比較高的領域,還是在服務業。“要在服務業領域採取循序開放的方式,在防范風險的同時逐漸對外開放。”劉英奎建議。

白明認為,一方面要夯實落地,在這些重點領域不僅要給出開放預期,還要落到實處﹔另一方面,有一些不能完全做到放開的,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在精准測算基礎上力爭實現該領域最大程度的開放。

除了清單長度的縮短,還要進一步完善產業環境、政策環境、法制環境,促進開放舉措落到實處。“在新版的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的制定和完善過程中,應該也考慮到了這些因素,更加注重相關法律法規的銜接。”白明表示,隨著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法規的逐步完善,新版的負面清單也有望得到更好的落實,外資在准入,以及准入后的准營等環節,有望迎來更大的利好。

在負面清單之外,正面鼓勵也在同步推進。孟瑋表示,還將出台2019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行業和領域,特別是對中西部地區會有進一步鼓勵的措施。同時,還將繼續做好重大外資項目的服務工作。

“總的來看,這次修訂的原則很清晰,也就是說,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創造更加開放、友好的投資環境,加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歡迎外商來華投資發展。”孟瑋說。(記者王文博 孫韶華 實習生馬曉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