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則發布

2019年06月18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專業委員會6月17日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則——發展負責任的人工智能》(以下簡稱《治理原則》),提出了人工智能治理的框架和行動指南。

據悉,《治理原則》旨在更好協調人工智能發展與治理的關系,確保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可靠,推動經濟、社會及生態可持續發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治理原則》突出了發展負責任的人工智能這一主題,強調了和諧友好、公平公正、包容共享、尊重隱私、安全可控、共擔責任、開放協作、敏捷治理等八條原則。

其中,安全可控是指人工智能系統應不斷提升透明性、可解釋性、可靠性、可控性,逐步實現可審核、可監督、可追溯、可信賴。高度關注人工智能系統的安全,提高人工智能魯棒性及抗干擾性,形成人工智能安全評估和管控能力。

而開放協作方面,鼓勵跨學科、跨領域、跨地區、跨國界的交流合作,推動國際組織、政府部門、科研機構、教育機構、企業、社會組織、公眾在人工智能發展與治理中的協調互動。開展國際對話與合作,在充分尊重各國人工智能治理原則和實踐的前提下,推動形成具有廣泛共識的國際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標准規范。

近年來,人工智能迅速發展,正在深刻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改變世界。為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發展,加強人工智能法律、倫理、社會問題研究,積極推動人工智能全球治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推進辦公室成立了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專業委員會。

事實上,起草治理原則是委員會今年的重點工作。對此,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副司長張旭介紹,治理原則經過網上建議征集、專家反復研討、多方征求意見等環節,凝聚了廣泛共識。

在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曾毅看來,治理原則特別提出關注未來長遠人工智能發展,開展持續性的預測研究,這是對長遠人工智能發展及其社會影響的前瞻性部署和治理。這個設想恰恰是負責任的體現,能確保人工智能長遠發展真正對人類、社會、生態有益。

“有些准則、原則的提出主要是以本國、本組織的視角為核心,此次我國發布的治理原則特別強調國際協作,共護人工智能的未來,強調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對世界做出的倡議和承諾。”曾毅說。(記者鐘源 )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