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望海樓:什麼也撼動不了中國這棵參天大樹

■ 陳 旭
2019年06月18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已經枝繁葉茂,成長為一棵參天大樹。中國的發展成就得到普遍贊譽,也引起某些國家的焦慮和猜疑。

  在國際上,中國可謂“樹大招風”,被推到風口浪尖,世界也被攪得不得安寧。近一年多來,打壓、遏制中國的寒風自太平洋彼岸愈刮愈烈。有人宣稱中國改革開放是搭了西方的便車,是美國“重建了中國”﹔還有人企圖掀起新一波“中國威脅論”、文明沖突論,妄言中國崛起必然破壞世界和平穩定與現行國際秩序。

  這些論調是完全站不住腳的。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靠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靠的是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人民的辛勤奮斗,靠的是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中國從不自詡為別國的救世主,誰也不能自封為中國的救世主。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無意挑戰和顛覆現行國際體系,更無意做所謂的“世界老大”。

  遺憾的是,“樹欲靜而風不止”。某些人特別是美國一些政客仍然一意孤行,試圖強硬打壓中國甚至全面遏制中國發展。美方挑起中美經貿摩擦,對中方進行無中生有的指責,並採取極限施壓等不光彩手段,妄圖迫使中方接受其漫天要價。美方的貿易霸凌行徑損害中美兩國和全球利益。中方始終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的基本立場,願意以合作的方式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但合作是有原則的,磋商是有底線的。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個態度始終沒有變。

  在各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的今天,搞零和博弈、你輸我贏這一套是根本行不通的。“獨木不成林”,唯有互利合作、共贏多贏才能根深葉茂。早在兩年多前,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時,就發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中國提出的方案是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同各方一道共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在世界各國普遍面對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的今天,各方應積極做維護和平安全、促進繁榮發展、完善全球治理、推動文明互鑒的行動派,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前人栽樹、后人乘涼”。70多年前聯合國憲章明確的四大宗旨和七項原則,至今仍是各國處理國際事務的基本遵循。中國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砥礪前行。中國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為共建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曾經“昨夜西風凋碧樹”,而今“西風安能凋碧樹”。國際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主義的寒風再勁,也撼不動中國這棵參天大樹,更吹不倒人類守望互助的森林。

  (作者為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特命全權大使、常駐代表)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