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貨幣政策調整成中國金融風險防控的長期變量

2019年06月18日08:3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貨幣政策調整成中國金融風險防控的長期變量

  “美國貨幣政策調整以及美國因素將逐步成為中國金融風險防控的一個長期變量。”6月12日,在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監管金融法律研究基地主辦的全球貨幣金融政策演變主題沙龍上,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胡濱提出要重視外部環境可能帶給我國金融體系帶來的風險。

  “深入全面認識系統性金融風險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重要前提,”胡濱指出,引起系統性金融風險的來源主要有三方面:宏觀經濟沖擊、金融體系內生風險和外溢效應。

  “宏觀經濟的周期變化和結構演進是金融體系風險產生的首要根源。”胡濱指出,經濟周期波動會導致家庭和企業的資產負債表惡化,並傳導至銀行等金融市場,最終引發重大風險。而金融體系的內生性風險是系統性金融風險最直接的挑戰。“金融機構會以提高杠杆率、配置高風險資產、注重長期資產來提高收益率,但這會帶來相關行業或領域的流動性、資產負債錯配以及期限錯配等內生性風險。”

  在胡濱看來,國內諸多的金融“創新”不僅加劇了所在領域和關聯市場的脆弱性,同時還加速了綜合經營趨勢、模糊分業監管邊界、形成混業經營與分業監管的制度性錯配。

  此外,外溢效應也是影響一個經濟體金融穩定的重大外部誘因,且易形成內外風險共振。

  胡濱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以來,美聯儲降息、量化寬鬆政策等對全球金融體系產生了重大影響,2014年以來,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加息、縮表、特朗普政府減稅以及英國脫歐等變化,都成為影響我國金融風險的外部因素。

  “現在美國政策又出現了新的變化,”胡濱分析,過去十年,美國貨幣政策經歷了危機救援、經濟復蘇和政策整固三個階段,基本形成了一個金融貨幣政策的完整周期,但現在美國似乎在進入一個新的政策周期,“美聯儲在2019年可能又會降息。”

  在他看來,中美經貿摩擦可能逐步演變為一個長期性變量,對中國貿易、金融和經濟的沖擊存在較大不確定性,需將其納入到中國系統性金融風險防控的框架之中。“防范化解美國等經濟體政策變化的外溢風險不僅需要在金融貨幣領域進行有效防范,還需要從宏觀經濟整體以及經濟體制機制的視角來全面考慮金融風險問題。”胡濱認為,系統性金融風險防范尤其是外部風險沖擊,應提升到國家經濟發展戰略轉型的高度上進行統籌。

  其次,要持續關注美國加息、縮表、稅改以及美聯儲政策方向逆轉,比如2019年可能出現的降息對人民幣匯率和資本流動的影響。胡濱判斷,在美國政策調整下,美元指數將呈現出更大的波動性,對於人民幣匯率穩定和金融穩定帶來新的變數。

  再次,加強對美國QE退出、正常化以及其他經濟體QE政策實施及變化帶來的與國內政策調控相疊加的沖擊進行前瞻性調整,合理投放貨幣,避免貨幣市場過度波動。

  “重點深化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提高人民幣匯率制度的彈性,以價格和市場手段緩釋外部政策變化對我國經濟和金融體系的沖擊。”胡濱建議,政府應有效統籌短期資本流動管理、中長期匯率機制改革、長期資本項目開放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關系,構建內外市場有效互動、內外風險防控有效的制度安排,必要時仍可以採用加大資本流動管理的方式來緩釋外部沖擊,防止資本大量流出,防范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寧迪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