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對華加稅聽証會,美企掀反對浪潮

溫燕 青木 甄翔
2019年06月18日08:5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如果特朗普正如他威脅的那樣,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那會發生什麼情況?新罕布什爾州的一家煙花公司表示,他們隻能提價,但這有可能導致丟失業務,並使得一些小城鎮放棄7月4日美國獨立日的煙火表演;一家明尼蘇達州摩托車企業說,他們可能會輸給那些不用為進口中國零部件繳稅的外國競爭對手;一家洛杉磯家居用品設計經銷商表示,他們隻能長期中斷招聘,並推遲啟用更大規模倉庫的計劃……”6月17日美國貿易辦公室就擬對華加征關稅計劃開始舉行聽証會之際,美國政府幾乎要被大批本國企業的反對聲淹沒了,美聯社在上述報道中列舉的只是其中幾例。白宮聲稱,加征關稅能讓美國貨受益,但很多美企表示這根本行不通;白宮還說,這能增加財政收入,但其實大部分錢都用於補助農民。美國對華高舉關稅大棒,究竟能讓誰受益?

買美國貨替代中國進口?這些美企表示做不到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17日的聽証會從當地時間9時30分開始。此輪聽証會為期7天,時間為6月17日至21日、24日至25日,預計有300多家美國企業派出代表作証。目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經收到1200多條書面意見以及要求當面作証的申請。英國路透社17日稱,這個時間安排意味著,特朗普啟動新一輪關稅的時間是在7月2日之后,因為聽証會結束后要有7天的最后反駁意見提交時間。

“買美國貨替代中國進口?一些美企表示做不到。”美國《華爾街日報》17日刊文說,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被本土公司的來信淹沒。這些公司請求美國政府放棄新一輪對華加征關稅,因為除了中國,他們別無選擇。

總部位於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的煙花表演公司Atlas PyroVision 如今幾乎全部依靠從中國進口煙花來為各城市提供煙花表演,並向消費者銷售煙花產品。該公司首席執行官佩爾基表示,他找遍了全世界,“沒有找到一家供應商能生產出達到中國質量標准的煙花”。他還說:“如果我能從美國公司拿到一箱箱煙花,那就太好了。可惜沒有。”

窗帘進口商S. Lichtenberg & Co.早在 2007 年就不在美國生產帘子和套杆了。該公司總裁斯科特·戈爾茨坦說,重啟生產不在考慮之列,“我都不知道能否招到縫紉工,該付給他們多少錢。”他說,以前供應布料的美國紡織廠或印染廠,如今沒一家在經營。

嬰兒安全門和嬰兒床欄杆生產商Regalo International LLC說,18個月前美國對華發出加征關稅威脅時,他們就立即去墨西哥等國尋找新的合作伙伴,但毫無收獲。越南能承接木制品和紡織品訂單,但“金屬制造基礎設施薄弱”。該公司稱,其他國家的工廠相比中國“差遠了”。

《華爾街日報》對美國聯邦進口數據進行分析后得出結論,受新關稅影響的商品包括273類中國進口佔比超過90%的商品,例如電熱毯、釣魚線、煙花等。去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這些商品總價值約663億美元。

據英國《金融時報》17日報道,華盛頓最強大的商業團體美國商會向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遞交了一份措辭強硬的文件,稱對華新關稅將會大幅增加已對美國消費者、工人和企業造成的傷害。美國商會稱,白宮加征的關稅有可能在未來10年讓美國經濟損失1萬億美元。

肯塔基州一家進口戶外坐墊和人造聖誕樹的零售商對媒體說:“我們想告訴大家,零售領域正准備遭受重擊。我們祈禱政府能聽聽上帝的意見。”

近八成美國選民擔心物價上漲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貿易政策專家威廉·萊施認為,與此前幾次不同,美國政府這輪關稅措施會引發公眾“強烈不滿”。他對法新社進一步解釋說,7月加征關稅意味著人們在准備購買秋季物品、冬衣以及聖誕商品時會看到各種商品的價格上漲,普通消費者承受的壓力會進一步增強。

美聯社17日援引美國全國零售業聯盟的一份報告說,加征關稅后,美國消費者一年花在服裝上的錢要增加44億美元,鞋子多出25億美元,家用電器要增加16億美元。

德國《焦點》周刊17日說,特朗普大打貿易戰是為了2020年大選,他正在玩一場危險的比賽。但這真的會得到大多數美國選民的支持嗎?親特朗普的美國媒體福克斯新聞16日公布對1001名美國選民採訪調查的結果顯示,45%的受訪者表示,加征關稅對美國經濟有害,僅33%受訪者認為這是對美國經濟有利的舉措。另外,近80%的受訪者擔心物價會因關稅而進一步上漲。

“白宮稱,對多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能增加收入,但實際上這於事無補,因為大部分稅收都用來補助那些受報復性關稅影響的農民。”新加坡《聯合早報》17日說,美政府對中國等國加征關稅后,為國庫增加210億美元稅收。但去年白宮用於援助農民的撥款為120億美元,今年相關撥款則高達160億美元。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財政赤字正在持續擴大。據新加坡《海峽時報》17日報道,雖然美國經濟在去年以及今年前3個月表現出色,但有經濟分析人士預測,美國經濟會在明年放緩,甚至可能出現衰退。上個月,美國政府財政赤字達到2080億美元,同比增長42%。

美聯社稱,在美國經濟已顯露疲態的情況下,加征關稅會進一步削弱其經濟發展。穆迪分析部門首席經濟學家贊迪表示,加征關稅會導致美國工作崗位減少90萬個。

“若美國不釋放善意,中美貿易戰永遠不會結束”

“特朗普忽視商業群體,隻會讓他自己吃虧。”CNN援引美國行動論壇主席霍爾茨·伊金的話說,“他能否連任取決於經濟,關稅和貿易政策帶來的不確定性已經對2018年經濟增長的良好勢頭造成了消極影響。”

從中國進口絲巾並在懷俄明州銷售的商人查德維克給美國政府寫的一段話或許說出了更多美國人的心聲:“我們請求、懇請、祈禱你們在貿易事務中使用常識,並照顧到小人物的需求!水牛打架,踩死的卻是我們這些小螞蟻。”

“特朗普政府如何傷害所有人。”德國電信網17日說,大約一年前,特朗普對中國實施懲罰性關稅 ,但這僅僅是個開始。伊朗、墨西哥、歐盟……美國政府在任何地方都以貿易為武器,發出許多赤裸裸的敲詐言辭。然而,這也讓美國受到嚴重損害。

“沒有和平,沒有交易,就沒有贏家。”德國《世界報》17日援引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主任費爾貝梅爾的話說,若美國不釋放善意,中美貿易戰永遠不會結束。長期來看,貿易戰讓雙方付出的代價太大,世界也不會平靜。

(責編:栗翹楚、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