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小城玩起半導體(經濟新方位·做強做大新興產業③)

本報記者 喬棟
2019年06月19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三年前,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教授曾一平第一次來山西長治,覺得“這地方真不錯”。現在,他成了“常住人口”,還帶來一支13人半導體專業技術團隊。 

  當時,研究成果有了,曾一平團隊正在尋找轉化基地。曾考慮長三角、深圳等地,為什麼最終選擇了長治? 

  僅半年時間,中科潞安紫外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談合作、買地、搭建廠房、成立研究院,再到年底試投產。“這個速度是我們以前不敢想的。不僅如此,長治還將分批投入1.5億元獎補我們研發和創新。”公司總經理曾一平說,當地政府誠意滿滿。 

  曾一平團隊研究的是“深紫外線”。根據國際協定,傳統的紫外線照射設備因為含有汞,將慢慢退出市場。取而代之的,一種是“近紫外”,一種是“深紫外”,二者區別在於波長不同,但前者技術門檻較低、應用領域有限,而后者則是一片全新的天地,在消毒領域將是一個千億元規模的市場。 

  廠房裡熱火朝天。流水線上,一台長六七米的巨型設備引人關注,“這是核心設備MOCVD(金屬有機化學汽相沉積設備)。”公司綜合部部長李晶介紹,這是國內唯一一個能夠量化生產深紫外芯片的生產線。 

  不遠處的高科華燁公司是行業前三的LED生產公司,產值佔到山西省LED產業95%。中科潞安紫外光電的深紫外LED芯片,又為產業集群注入了新動能。 

  產業集群已經初具規模,能解決不少問題。“作為高新技術企業,最擔心的就是工程師不夠。產業園的其他公司已經孵化出不少優質人才。基礎操作人員也可以通過職業教育學院快速培養出來。”曾一平說。 

  半導體光電產業作為長治重點扶持的五大新興產業之一,已經形成一定規模。對於高新技術企業,創新研發能力最重要。對此,長治市設立了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與全國161所國內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開展合作,促進成果轉化。“去年,長治省級以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比上一年增加一倍,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達到25家,增長13.6%。”長治市發改委副主任葉菁介紹。 

  市委書記孫大軍認為,更多的好企業好項目落戶長治,離不開更多的高端人才。長治實施人才興市戰略,除了陸續出台的《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人才落戶實施細則》《人才安居工作實施辦法》《獎勵資助實施細則》,還通過“潞才回巢”和“候鳥計劃”吸引重點人才。 

  “一方面是吸引長治籍‘潞才回巢’,收錄‘潞才’932名﹔一方面實施‘候鳥計劃’,建立專家柔性工作機制辦法,化引才為引智,讓更多的人才助推長治發展。”長治市人才辦主任胡海景說。 

  2018年,山西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14.0%,其中新能源汽車產業增長38.6%,高端裝備制造業增長25.0%。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9日 02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