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網上充值消費留點心(消費連線)

本報記者  齊志明
2019年06月19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為滿足消費者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消費新需求,越來越多的網絡平台推出充值消費模式,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日前,上海市消保委發布的網絡平台充值消費體驗調查結果顯示,網絡平台充值消費存在風險,有些平台不提供退款服務或退款條件極為苛刻。

  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對31家提供現金充值的網絡平台進行消費體驗調查發現,僅有10家可在平台自行退款,其中7家可實時到賬,3家可在平台自承諾的時間內到賬﹔有12家需與客服溝通完成退款﹔有7家經市消保委溝通后承諾以后可退款或更新APP設置、提供退款功能。

  上海市消保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不少英語學習、讀書、視頻娛樂等服務類網絡平台,要求消費者通過購買虛擬幣進行支付操作。虛擬幣存在消費者的平台賬戶中,並形成了相當數量的資金沉陷。

  與常見的預付性消費相比,網絡平台充值消費有何不一樣?“這二者存在本質差別。”這位負責人說,預付性消費是消費者在消費之前預先支付一定數額的金錢,購買相關產品或服務,並與經營者確立消費合同關系。而網絡平台充值是消費者將錢存放在經營者指定的平台賬戶中,從而實現消費便利,而在平台中的錢仍歸消費者所有。網絡平台是否同意退款以及退款流程的便利性反映了平台的信用度。

  對此,上海市消保委表示,用“互聯網+銷售”模式的網絡平台方,務必增強信用意識和法律意識,保証消費者退款的方便和快捷,消費者退款入口和路徑門檻設計不應高於消費者充值時的入口和路徑門檻,平台不得利用一些技術方法和商業套路給消費者退款設置障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9日 19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