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一堂經濟全球化的常識課

——記美方擬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首日聽証會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2019年06月19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因為美國政府的貿易政策,我們可能要關閉在美國的工廠。”當元素電子公司總顧問大衛·巴爾說出這番話時,語氣中滿是無奈。元素電子公司位於南卡羅來納州溫斯伯勒,是美國唯一的大型液晶電視組裝商,巴爾稱,如果美國政府對LCD面板征收關稅,將使元素電子公司遭受“滅頂”之災,被迫關閉生產線,遣散員工。

  6月17日起,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擬議中的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公開舉行為期7天的聽証會。首日8場小組聽証,來自服裝、時尚用品、兒童產品、電視制造、港口設備、運動產品等多個行業的代表發言,絕大多數代表反對進一步加征關稅。而翻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收到的1700多條書面意見,可見絕大多數警告稱,額外關稅將抬高消費價格,傷害美國就業,擾亂相關企業的生產。

  相比於巴爾的無奈,全美服裝鞋襪業聯合會會長裡克·黑爾芬拜因的發言近乎於懇求——“請不要對美國消費者征稅”“請不要傷害我們,不要傷害美國經濟”……這已不是該組織第一次參加此類聽証會。該行業每年為美國零售業貢獻4000億美元銷售額,黑爾芬拜因稱,我們已經在支付高關稅,如果再被加征關稅,意味著美國消費者將支付更高的價格,銷售將減少,投資於美國供應鏈及其支持的美國就業機會將減少,“尤其讓我們感到沮喪的是,行政當局在第四批中列入了此前被刪除的項目”。

  與前3次“301調查”不同,部分在前幾次征稅名單中已經被剔除的產品再次“上榜”,使得此次調查“硬湊”3000億美元清單的意圖顯而易見。當天第二小組聽証會上,不少早前被“豁免”征稅的兒童產品廠商不得不再來做一次陳述,請求從加稅清單中剔除。阿肯色大學醫學科學整形外科系教授艾琳·曼寧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她結合自身經歷和研究成果講述了嬰兒背帶對肌肉骨骼發育的好處,對此加征25%的關稅會讓部分消費者被迫購買更便宜但產品質量無法保障的嬰兒用品,從而降低對兒童骨骼發育的積極影響。

  總部位於加州的嬰兒用品公司“兒童趨勢”主要生產汽車座椅、嬰兒車等,公司副總裁布萊德利·馬塔羅奇提出,如果調整供應鏈來應對額外25%的關稅,其過程將是非常漫長、昂貴、具有破壞性的,在安全和質量方面還會造成難以承受的新風險。他舉例稱,單是一個兒童汽車座椅的設計就需要數年時間,在美國開發、測試和認証的費用也要耗費數百萬美元。如果提高關稅,這些增加的成本將不得不轉嫁給消費者,零售價格至少會上漲20%。

  來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商務部、財政部、勞工部等部門組成的委員會成員在提問時,努力想從與會企業口中挖出中國“侵犯知識產權”“不公平貿易”的証據,但絕大多數企業都予以否認——“本公司產品不涉及敏感技術”“我們在與中國企業合作的過程中沒有發現有侵犯知識產權的現象”等等。當被問及是否能找到中國以外的替代生產能力時,很多企業都不約而同提到,他們採購中國的零部件或原料已經多年,所佔份額巨大,沒有貨源可供替代。

  加征關稅對各自企業將會造成不利影響,削弱該行業的競爭力、導致美國就業崗位流失,帶來嚴重的商業不確定性……在當天的聽証會上,反對加征關稅的企業和行業協會通過大量數據和案例反復提到以上觀點。

  聽証會像是一堂經濟全球化的常識課,美國行業、企業代表苦口婆心,這樣淺顯的道理,不知道端坐“廟堂之上”的美國一些人聽進去了沒有?

  (本報華盛頓6月1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9日 16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