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企在聽証會上呼喊:我們需要中國

2019年06月19日08:5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企在聽証會上呼喊:我們需要中國

  【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 報道 胡澤曦 王盼盼】“美國公司在華盛頓的聽証會上齊聲呼喊:我們需要中國”——18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舉行的聽証會進入第二天,多家美國企業代表發言,反對擴大對中國產品征收關稅。據美國CNBC 17日報道,在前一天的聽証會上,從機器人真空吸塵器到嬰兒安全門,來自各個行業的多家美國公司表示,除中國供應商外,他們找不到任何替代品。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的日程安排,和17日首日的聽証會一樣,18日的聽証會分為8個小組,每組6到7名証人。《環球時報》記者18日在現場看到,每個証人的發言時間約為5分鐘,第一組為鋁業代表,第二組是出版業代表。現場還有來自美國財政部、農業部、貿易代表辦公室、商務部、國務院、小企業管理局等政府部門的代表。每組証人發言完畢后,官員們會問每個証人一兩個問題。問答基本都在重復一個模式,官員們問“能不能把供應鏈轉去其他國家”,企業說不能。每家企業各有各的難處,但結論都是轉不走。

  沃克曼出版公司的代表丹尼爾·雷諾茲18日在作証時帶了幾本書,他向官員們展示說,這些書有特別的要求,例如某些特殊的童書具有互動性設計,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企業滿足不了這些特殊需求,隻有中國企業能印得最高效,中國印刷業建立了成熟的供應鏈。兩家出版《聖經》的美國出版社代表說,很大比例的《聖經》都是在中國印刷的,如果納入關稅清單,《聖經》在美國將變貴。

  “美國企業懇求停止更多的中國關稅”,《紐約時報》18日以此為題發文稱,制作女士內衣的Leading Lady公司總裁馬克·科拉多是17日作証的首批証人之一。他拿著一件女士內衣對一群政府官員說:“這是一件非常難以制作的服裝,需要在中國精工細作完成。”美國玩具行業的說客瑞貝卡·蒙德抓著一隻18英寸、亮黃色的中國制造的皮卡丘毛絨玩具在聽証會上說:“這個家伙不是國家安全威脅。”玩具上寫著“關稅就是稅收”。她說,就像在美國銷售的85%的玩具一樣,這個皮卡丘是在中國制造的,如果新的關稅生效,美國玩具商最早可能會在下個月加價25%。

  路透社17日報道稱,還有一些美國公司表示,從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採購會增加成本,許多情況下甚至會超過25%的關稅。美國嬰兒安全門和嬰兒床欄杆生產商Regalo International總裁馬克·弗蘭納裡17日在聽証會上表示,將生產轉移到越南的報價比目前在中國的成本高出50%,墨西哥的報價則更高。在17日聽証會開始之前,美國知名服裝品牌拉夫勞倫致信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要求將服裝和鞋類從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的清單中刪除,稱關稅上升會降低銷售額並導致美國工人失業。

  “美國企業在聽証會上紛紛反對對華關稅制裁”,日本共同社18日發自華盛頓的報道稱,在17日的聽証會上,生產掃地機器人的美國iRobot公司擔憂地稱,如果啟動加征關稅,該本公司的競爭力會下降。家電賣場巨頭百思買也強調“關稅將給美國消費者造成負面影響,不會帶來任何好處”,呼吁把家電排除在加稅清單之外。服裝制造商稱追加的關稅部分將“不得不轉嫁給消費者”,暗示會漲價。關於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的生產基地回歸美國,鞋類制造商指出,由於要花費時間和費用,“回歸美國是不現實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8日表示,他注意到,在美國舉行這個聽証會的同時,美國國內反對加征關稅的聲音一浪高過一浪。就連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近日也公開承認,美國新加征的關稅會讓美國自己的企業和消費者埋單。另外,根據高盛公司近期發布的報告,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商品征稅的成本完全轉嫁到了美國企業和消費者身上,並且對美國物價的影響大於美方自己的預期。

  “萊特希澤將在國會受到拷問”,美國合眾國際社18日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當天出席參議院聽証會(如圖),議員們將就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產品的第四輪關稅和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日本的貿易關系對他展開質詢。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