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制造經貿摩擦無理無據

謝伏瞻
2019年06月2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是全球價值鏈分工以及由此形成的供應鏈和產業鏈布局的反映,是其自身宏觀經濟政策失衡的結果,所謂“美國吃虧論”是片面和荒謬的。

  ■中國科技進步主要源於自主創新,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的成績有目共睹,美國所謂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竊取美國技術”的指責根本站不住腳。

  ■中國是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中的優等生,本屆美國政府對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評價並不客觀,而是基於政治需要。

  ■挑起經貿摩擦是違背時代潮流之舉,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能增進中美兩國和世界人民福祉。

  

  去年3月以來,美國一些人蓄意挑起中美經貿摩擦,極力鼓吹“美國吃虧論”,指責中國“不公平貿易”“強制技術轉讓”“竊取美國技術”“不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等等。這些指責無理無據,根本站不住腳。正如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近日在《金融時報》撰文所言:美國抓住中美雙邊貿易失衡大做文章,從經濟學角度看,屬於文盲行為﹔美國認為中國盜竊知識產權給美國造成巨大損失,這個觀點也很成問題﹔指責中國嚴重違反加入世貿組織承諾,也言過其實。面對美國一些人在中美經貿磋商中歪曲事實、極限施壓的種種表現,有必要揭示事實真相,認清美國推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本質。

  中美貿易順差在中國、利益在雙方

  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是全球價值鏈分工以及由此形成的供應鏈和產業鏈布局的反映。全球價值鏈分工以及相應的供應鏈和產業鏈布局,是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形成的。在此背景下討論雙邊貿易不平衡,需要理解其背后的多邊因素,僅從雙邊角度談貿易不平衡顯然是片面的。世界貿易組織發布的《2019年全球價值鏈發展報告》指出,在當前以全球價值鏈為特征的分工時代,雙邊貿易不平衡不是分析貿易伙伴國對本國經濟影響的可信指標。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后,美國對中國在制造業方面的貿易逆差大部分是加工制造業從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向中國轉移的結果。1990年,美國對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的制造業貿易逆差佔美國制造業貿易逆差總額的75%,2017年下降到不足12%﹔而美國對中國的制造業貿易逆差所佔比重則從1990年的10%提升到2013年的約73%,之后開始下降。可見,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是亞太地區產業分工的結果。全球價值鏈分工是經過長期市場競爭形成的一種高效生產方式。目前,通過全球價值鏈實現的貿易增加值已經佔到全球貿易總額的60%以上。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被重復計算的增加值自然較多。如果剔除重復計算的加工貿易中間品增加值,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會減少1000億美元以上。

  中美經貿合作本質上是互利雙贏的,所謂“美國吃虧論”不符合實際。對美國來說,中美經貿合作不僅有助於其取得貿易和投資增長等靜態收益,還會帶來經濟增長和產業升級的動態收益。首先,中國出口到美國的質優價廉的商品給美國消費者特別是中低收入群體帶來了切實的福利,有助於美國維持較低的通貨膨脹水平。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聯合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形成的報告,出口到美國的中國商品在2015年幫助美國降低消費物價水平1%至1.5%。可見,破壞中美正常貿易關系有損美國宏觀經濟穩定。2019年5月,紐約聯儲主席約翰·威廉姆斯說,盡管美國經濟目前處於“良好狀態”,但美國的關稅已經開始推高通貨膨脹率,並且隨著關稅上調將產生更大影響。其次,中美貿易促進了美國產業升級和經濟增長。第三次科技革命浪潮后,美國的產業結構發生巨大變化,中國承接了部分產業轉移,使美國能專注發展現代農業、高端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佔據全球產業鏈最高端,成為國際分工的最大受益者。美國眾多優勢產業高度依賴對中國的出口。根據中國商務部的數據,在2018年中美經貿摩擦出現之前,中國每年進口美國約62%的大豆、17%的汽車、15%的集成電路、14%的棉花、25%的波音飛機。在中美服務貿易中,美國一直處於順差狀態,根據中國商務部數據,2017年的美國對華服務貿易順差達541億美元。最后,美國從中美經貿合作中獲益巨大。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對華銷售收入總額約為9400億美元﹔截至2017年底,美國自華獲得的資金流入總額達1.37萬億美元。還應看到,美國長期保持貿易逆差,實際上是用幾乎無成本的美元或低成本的國債來換取其他國家的商品。所以說,所謂“美國吃虧論”根本站不住腳。

  美國貿易失衡的根源在於其宏觀經濟政策失衡。美國一些人無視中國為平衡國際收支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將貿易不平衡的原因嫁禍給中國,想以此轉嫁國內矛盾,顯然無益於其國內問題的解決。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美國寅吃卯糧,儲蓄率呈逐年下降之勢,形成嚴重的儲蓄投資缺口。通俗地說,就是美國人的消費水平超過其國內產出水平,需要更多的外國商品來彌補國內產出不足,以滿足其消費和投資需要,這是造成美國國際貿易逆差的根本原因。但美國不從自身找原因,更不願意為恢復經濟平衡而調整自身宏觀經濟政策,卻將責任甩給其他國家。事實上,近年來,中國通過增加進口、維護匯率穩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措施,為平衡國際收支作出了巨大努力,經常賬戶順差大幅減少。2018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佔GDP的比例僅為0.36%,基本實現平衡,遠遠低於韓國、德國、日本的同口徑比例。美國一些人無視中國為平衡國際收支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欺騙國民,拾起關稅等保護主義大棒,企圖採用關稅和匯率等工具迫使中國進行所謂的“結構性調整”,是典型的轉移國內矛盾、“自己有病讓別人吃藥”的霸權主義做法。

  美國對中國技術進步的指責違背事實

  中國科技進步主要源於自主創新。中國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巨大成就。2011年以來,中國的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8年居全球第一。2018年,中國大陸發明專利擁有量共計160.2萬件,是2008年的16.8倍。中國發明專利質量呈現穩中向好態勢,2018年中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平均維持年限達到6.4年。與此同時,中國高新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截至2018年底,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8.1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3萬家。中國科技、裝備的自主研發能力以及系統成套水平有力地支撐起三峽工程、青藏鐵路、西氣東輸、南水北調、特高壓等重大工程建設。2018年,中國科技進步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大幅度提升至58.5%,接近發達國家60%的水平。中國把人才作為創新的第一資源。2018年中國研發人員總數達到418萬人,已連續5年穩居世界第一。中國的科技進步還源於快速增長的研發投入,2018年中國的研發經費達19657億元人民幣,是1978年的317倍,40年年均增幅達到16.6%,為科技創新提供了有力資金保証。可見,美國一些人對中國的所謂“強制技術轉讓”“竊取美國技術”的指責根本站不住腳。

  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的成績有目共睹。在深入推進創新發展的同時,中國不斷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相繼出台或修訂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物權法等法律法規,並加入了幾乎所有主要的知識產權國際公約。同時,不斷強化互聯網領域、各級市場和交易環節治理,嚴厲查處侵犯商標權、著作權和專利權等知識產權違法行為。2018年,國外在華發明專利申請量為14.8萬件,達到“十三五”時期以來最高水平。這也表明,外國企業對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是充分認可的。

  美國一些人對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打壓嚴重破壞全球開放合作的創新生態。全球創新生態系統是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保障,也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源泉。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激發創新活力、提高創新效率、推動技術進步和世界經濟發展,必須在全球形成一個分工合理、體系完善的創新生態系統,以實現創新要素在各國之間開放、持續、高效流動,形成優勢互補的創新格局。當今世界的科技進步,離不開中國的參與和貢獻。在不少科技領域,中國正在由“跟跑者”變為“並跑者”,在通信技術、量子技術和人工智能等領域處於“領跑者”位置。中國在高鐵、5G和移動支付等領域,開展國際科技合作的空間非常大。美國一些人打著維護“國家安全”的幌子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實行技術保護主義,其本質是推行科技霸權、打壓中國發展。這將嚴重破壞全球開放合作的創新生態,不利於人類社會共同迎接新一輪科技革命的到來,損害世界經濟增長。

  中國是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中的優等生

  本屆美國政府基於政治需要對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評價並不客觀。世貿組織前總干事拉米曾說,中國在世貿組織中的表現是A+。中國在2010年就已全部履行了加入世貿組織承諾。那時的美國政府總體肯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后的表現,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2010年后提交的報告也認可中國已履行承諾的事實。本屆美國政府上台后,卻突然轉變話風,推翻往屆美國政府的評估結果,指責中國不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在中國已經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數年之后,又來討論中國是否履行承諾的問題,實在是無稽之談。本屆美國政府對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作出的評價罔顧事實、毫無依據,根本不是客觀評估,而是基於某種政治需要。

  美國一些人偷梁換柱,借對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評價的外衣攻擊中國經濟體制,試圖削弱中國的體制優勢。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報告中宣稱,中國仍保持非市場經濟體制,政府主導,並實行重商主義﹔還宣稱中國以自身仍是發展中國家的借口拒絕進一步實施貿易自由化。此外,美國政府還在世貿組織指責中國的經濟模式。很顯然,本屆美國政府無法找到中國不遵守世貿組織規則的証據,其捏造事實是出於不能容忍中國的體制優勢。美國一些人指責中國經濟模式損害了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的利益,事實卻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接近30%,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還通過對外貿易、引進外資、對外投資等途徑讓眾多世貿組織成員受益。

  美國才是世貿組織規則的破壞者。世貿組織具有審議和爭端解決機制,以監督、促使各成員遵守世貿組織規則。世貿組織一直認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后的表現。中國政府2018年6月發布的《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已清楚表明,中國切實履行了加入世貿組織承諾。在世貿組織和世貿組織其他成員都認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后表現的情況下,美國為得出中國不遵守世貿組織規則的預設結論,隻能基於其自身設定的高於世貿組織規則的標准以及美國是否獲益最大來判定中國的表現。這顯然是無理的。同為世貿組織成員,美國被其他世貿組織成員起訴的案件是中國的兩倍多。而且,中國嚴格執行世貿組織裁決,美國敗訴后卻經常拒不執行世貿組織裁決。美國還動輒以其國內法為依據,對他國採用關稅和非關稅手段進行懲罰。事實証明,美國的行為才是對世貿組織規則的公然蔑視和肆意破壞。

  美國挑起經貿摩擦違背時代潮流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潮流,美國挑起經貿摩擦是違背時代潮流之舉,遭到中美兩國人民以及世界各國人民的堅決反對。近日,美國紐約市前市長、彭博新聞社創始人邁克爾·布隆伯格批評美國政府貿易政策損人不利己,呼吁美國國會採取行動限制總統制定貿易政策的權力。許多美國企業家和普通民眾也反對美國挑起經貿摩擦。國際上的有識之士普遍反對美國制造經貿摩擦的行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認為,中美兩大經濟體之間互相競爭是很自然的,但競爭不應演變成沖突,而應該走向合作、致力雙贏。

  美國曾大力推動自由貿易和市場開放,這是其長期保持世界領先地位的重要原因。如今的美國正在走向時代潮流的對立面,這將從根本上削弱和動搖美國的優勢地位。奉行保護主義、動輒揮舞關稅大棒,不會讓美國再次偉大。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順應時代潮流,創造了中國奇跡,成為世界共同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和主要貢獻者。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為世界經濟貿易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作出了重大貢獻。未來,中國將進一步拓展開放領域、優化開放布局,以高水平開放促進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經營﹔進一步推動完善多邊貿易體制、多邊合作機制和區域合作機制。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害人害己,隻能是死路一條。美國一些人應放棄錯誤做法,同中國相向而行,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增進兩國和世界人民福祉。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0日 09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