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歐洲多國頂住壓力擁抱華為 美對華技術“封鎖網”千瘡百孔

本報記者  嚴  瑜
2019年06月20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在西班牙東部城市巴倫西亞的一處公交車站拍攝的跨國電信運營商沃達豐5G商用移動網絡的廣告。跨國電信運營商沃達豐近日在西班牙開通該國首個5G商用移動網絡,華為是核心供應商。
  新華社記者 郭求達攝

  近日,歐洲跨國電信運營商沃達豐在西班牙馬德裡、巴塞羅那等15個城市正式啟動商用5G網絡,西班牙由此成為繼瑞士、英國、意大利后,又一個開通5G商用網絡的歐洲國家。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高科技企業華為是此次5G商用網絡的核心供應商。

  自5月16日針對華為簽署“緊急狀態”令以來,美國政府費盡心思,試圖施壓其他國家尤其是其盟友,對華為等中國高科技企業編織技術“封鎖網”。可惜,應者寥寥,多國用實際行動表明願與中國高科技企業展開合作的立場,被孤立的反成美國自己。

  

  多國對華拋出“橄欖枝”

  6月15日,跨國電信運營商沃達豐在西班牙正式啟動該國首個5G商用移動網絡。這距離該運營商在意大利羅馬、米蘭等5個城市推出5G網絡服務僅過去10天。華為是其主要設備供應商之一。

  近一個月,歐洲多國加快“布陣”5G的步伐,華為成為各大電信運營商頻頻青睞的合作伙伴。

  5月30日,英國電信運營商EE公司在英國倫敦等6個城市開通5G服務。據悉,EE公司在部分5G網絡的基礎設施當中採用的是華為的設備。5月初,瑞士電信運營商也攜手華為正式推出首批5G智能終端,成為歐洲首個開通5G商用業務的國家。

  據統計,華為在過去3年中至少已與德國、西班牙、英國、奧地利、意大利、法國、馬耳他、拉脫維亞、葡萄牙等十余個歐盟國家的電信運營商簽署了5G合作協議。面對美國近來一波針對華為的“大棒亂打”,眾多歐洲國家不約而同地選擇頂住美國“拉幫結派”的施壓,繼續原定的合作步調。

  彭博社稱,在美國挑起的中美科技戰中,美國實際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歐洲國家已經明確表示會對華為參與本國5G建設以及對華貿易有自己的判斷。

  拒絕“應援”美國的不隻有歐洲國家。英國《金融時報》5月31日報道稱,華為與非盟達成一項新的合作協議,將雙方現有合作協議延長3年。路透社稱,巴林計劃在今年推出商用5G移動網絡,將使用華為技術。此外,還有幾個波斯灣國家也正在與華為開展技術合作。

  “截至6月6日,華為已在全球30個國家獲得了46份5G商用合同,這其中就包括一段時間以來美方‘苦口婆心’勸說的一些盟友和一些歐洲國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日前稱。而照目前趨勢,華為的合作伙伴名單上,很快還會有新成員加入。

  事實上,不僅是對華為持歡迎態度,對於中國其他高科技企業,各國同樣選擇拋出“橄欖枝”,而非效仿美國舉起“大棒”。

  芬蘭《赫爾辛基日報》近日報道稱,芬蘭國防軍將購買約150架由中國大疆生產的商用小型無人機供地方部隊使用。不久之前,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出警告,稱中國無人機可能會向中國發送相關信息。對此,芬蘭國防軍負責人表示,“它們的使用方式不會產生安全風險”。

  盟友拒絕被綁上“戰車”

  “歐洲國家選擇繼續與華為、大疆等中國高科技企業合作是基於商業原則,因為這些企業在相關領域都具有世界領先的技術,產品價格合理,質量過硬。歐洲國家採購他們的產品是一個正常的商業選擇。”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教授趙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

  以華為為例,其在5G技術上的領先地位有目共睹,且已與多國運營商建立了良好的信任關系。在被公認為5G商用元年的2019年,包括歐洲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摩拳擦掌,加快5G建設速度。性價比高、可靠性強的華為無疑是一個良好的合作伙伴。

  分析普遍認為,棄用中國公司的設備可能導致歐洲國家需要用更長時間、更高成本完成5G部署。西班牙《國家報》算了一筆賬:如果用其他公司的設備替換華為設備,電信運營商的成本將增加15%。

  其他地區國家的想法大多與歐洲相似:不能輕易放棄擺在眼前的發展機會。美國全球發展中心訪問學者久德·穆爾日前撰文稱,特朗普政府限制華為獲得美國零部件的舉措把貿易戰浪潮帶到了非洲大陸。在他看來,非洲的戰略利益與美國在華為問題上的立場背道而馳,非洲應該考慮自身實際,不必在華為問題上追隨美國。

  如今,隨著時間推移,美國施壓各國意圖聯手打擊中國科技企業的真實目的日漸清晰,這讓各國更加看清美國的私心,即便是盟友也不願被綁上美國的“戰車”。

  英國《衛報》刊文直言,美國之所以想搞垮華為,是因為任由華為發展,最終可能影響美國一些科技巨頭的行業地位。西班牙《國家報》認為,美國針對中國的真正目標獵物是技術競賽,新的“技術鐵幕”將使世界分化成兩個相互排斥的技術體系,從而迫使歐洲、非洲等世界其他地區在這兩個體系中選邊站。

  “美國一再指責華為留有‘后門’、有‘安全風險’,卻至今沒有拿出確鑿証據。反之,華為早前便大方表示,歡迎各國及合作伙伴對華為的5G設備進行檢測,各國也未發現問題。越來越多國家看清,美國實際是處於政治目的,以非正常競爭的手段,打壓他國企業。這種行為違背了全球產業鏈合作共贏的基本精神,未來美國可能會用同樣手段打壓其他國家發展較好的企業,這是各國難以容忍的。”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對本報記者分析稱。

  “美國優先”變“美國孤立”

  歐美不一致的步調背后是跨大西洋兩岸藏不住的分歧。

  “雖然一些歐洲國家和美國一樣,也認為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提高帶來了挑戰,但在如何看待和化解挑戰方面,歐美存在分歧。”趙柯指出,在典型的冷戰思維之下,美國將中美貿易爭端上升到制度之爭、意識形態之爭甚至文明之爭,採用政治手段解決,甚至不惜動用國家機器。歐洲國家則採用商業競爭的眼光,主張基於市場原則,以正常的經貿談判的方式解決貿易爭端,並在一個多邊的、開放的自由貿易體系中與中國展開平等競爭。“目前,歐洲不能完全接納美國將與中國在經濟層面的糾紛發展為制度和意識形態領域的對抗,因此不會追隨美國採取相同的處理方式。”趙柯說。

  同時,各國深知,發展高科技產業,必須融入全球創新鏈,並與中美兩國保持合作交流。美國試圖編織技術“封鎖網”,隻會有百害而無一利。

  “全球科技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國強力介入,打壓華為,不僅破壞了全球科技合作鏈條和全球生產供應鏈,對全球科技乃至經濟發展構成沖擊,也讓美國企業尤其是芯片制造商利益受損。”袁征說。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高通公司、英特爾公司等多家與華為有合作關系的美國芯片供應商正勸說美國政府,要求其放寬對華為的銷售禁令。博通公司預測,美中貿易關系緊張和這項禁令將令博通今年的銷售額減少20億美元,這令全球芯片制造商十分震驚。

  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托馬斯·弗裡德曼發文稱,美國在全球技術市場上建造了一道類似柏林牆的障礙,試圖把那些信任安裝中國技術以支持他們的5G手機、計算機和互聯網系統的國家與那些不信任中國技術的國家隔離開來。

  然而,在全球化時代,早已深度交融的世界豈能被這麼粗暴地隔離?

  “美國作為全球霸主,動輒以關稅戰、制裁等方式‘極限施壓’,迫使其他國家做出讓步,試圖將世界分隔開來,這與全球化時代形成的相互依賴、合作共贏的精神完全背離,也讓其他國家擔心自己是否會成為下一個打擊對象。長此以往,美國與其盟友的分歧將不斷擴大,‘美國優先’政策之下這種極端自私行為的最終結果將是美國被孤立。”袁征說。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