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產奶粉實現“六成自給”還需更多努力

2019年06月20日08:40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度觀察】國產奶粉實現“六成自給”還需更多努力

日前,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7部門聯合下發《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提升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指出要大力實施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提升、產業升級、品牌培育”行動計劃,力爭嬰幼兒配方乳粉自給水平穩定在60%以上。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這是對去年9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奶業振興的若干意見》的進一步細化,以更大力度、更精准到位的措施來提振消費者對國產奶粉的信心。

消費者信心重塑是一項艱巨的工作。因為信任的坍塌往往就在一夜之間,重新培育信任則需要持久而加倍的努力。

自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后,國產奶粉陷入信任危機。10年過去了,市場對國產品牌的信心一點點重拾。《2018年中國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環境洞察》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國產奶粉市場份額從2017年的40.7%上升至43.7%,銷售額增速從2017年的14.5%上升至21.1%。

不過,目前進口奶粉仍佔據我國整個嬰幼兒奶粉市場50%以上的比重——而10年之前,這一數字為30%。

國產奶粉重整旗鼓,繞不過安全這個關鍵詞。2018年我國實行了被稱為“史上最嚴奶粉新政”,對奶粉配方的管理由備案制改為注冊制。這一年,原食藥監總局共批准了148家工廠的1138個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與注冊制實施前市場上2700余個配方存量相比,銳減了千余個。

在強化質量安全方面,此次出台的《方案》進一步提出,要建立統一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追溯平台,鼓勵生產企業制定和實施嚴於國家標准的企業標准,並推進奶源建設。有了標准護航、源頭保障和全方位監管,把住“安全”這道底線也就有了更扎實的基礎。

然而,僅僅守住底線顯然不夠,加強研發投入不斷提升品質、形成人無我有的獨特優勢才是關鍵。有業內人士表示,國產奶粉的研發體系還比較薄弱,微納米技術的應用、新的營養元素的突破還有待解決。2018年成為首個突破百億元銷售目標的國產乳企飛鶴董事長冷友斌就表示,未來將研發出一些特殊配方嬰兒奶粉來滿足市場的需求。

同時,對於國產品牌而言,消費者的引導也是不容忽視的環節。據國家監督抽檢數據顯示,2018年,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3058批次,有2批次檢出不合格,合格率達到99.9%,國產奶粉安全質量為歷史最好水平。然而,消費者“不買賬”的問題仍有待解決。

要提高國產奶粉的信任度,首先要讓消費者多了解,這就要提高透明度,讓消費者能更多地接觸到相關信息。《方案》中也提到,進一步完善嬰幼兒配方乳粉標准制定、抽檢結果、監督檢查等食品安全信息公布公開制度。

應該看到,研發實力的增強非一日之功,品牌塑造更需要時間。正如《方案》中所指出的,要充分認識提升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的長期性與艱巨性,選准產業發展突破口,找准產品市場定位,促進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與進口產品公平競爭、錯位競爭。

政策“紅包”為乳企發展營造了更好的氛圍,而國產奶粉要實現六成自給還需自強。畢竟,奶粉行業屬於充分競爭市場。(記者 蔣菡)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