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聯儲會議“按兵不動” 降息還有多遠?

2019年06月20日14: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聯儲會議“按兵不動” 降息還有多遠?

北京時間20日凌晨,在結束了6月貨幣政策例會后,美聯儲宣布維持聯邦儲備基金利率不變,而在這“按兵不動”的決議下仍能觀察出美聯儲此次例會的三大變化。

其一,美聯儲投票委員對6月利率決議發生分歧。海通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指出,與前幾次有關利率決議的投票不同,此次包括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內的9位投票委員支持維持利率不變的決議,而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卻投了反對票,認為應降息25個基點。

據悉,這是鮑威爾就任美聯儲主席以來在議息會議決議中遇到的第一張反對票。

其二,美聯儲點陣圖顯示降息概率提升。在今年3月美聯儲公布的點陣圖中,無一人預計2019年降息。但從此次例會更新的點陣圖來看,7位委員認為美聯儲今年降息兩次,1位認為降息一次,8位委員認為今年應維持利率不變,僅1位認為應加息。

“預期未來美聯儲降息與不降息的力量對比已經到了八比九,非常接近,隻要有1人再轉為支持降息,美聯儲的利率預期中值就將下移。”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張夢雲提到,鮑威爾在上述例會后的新聞發布會上承認了點陣圖首次暗示降息的可能,貨幣政策寬鬆的可能性略有增強。

其三,例會聲明修改利率指引為降息打開大門。張夢雲指出,此次美聯儲表示鑒於增長及通脹前景不確定性上升,因而相應修改利率前瞻指引,即去除此前傾向偏中性的“保持耐心”這一措辭,改為更具降息傾向的“將採取合適行動”以保持經濟擴張。

“這是6月例會最大的變化,暗示美聯儲即將進入降息周期。”張夢雲如是說。

那麼,美聯儲離降息還有多遠?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隨著美國經濟在年中邁入周期拐點,美聯儲降息固然是大勢所趨,但首次降息不會過早、過快地到來。本輪降息窗口料將在四季度打開,其中首次降息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落地的概率相對較大。

他進一步稱,從歷史規律來看,加息周期和降息周期的轉換要慢於市場預期。1990年至今,美聯儲利率政策共計進行了9次轉向。即使剔除2008年后的超長低利率期,美聯儲利率政策轉向時間,均值為10.3個月,其中“升轉降”平均耗時更長,為11.5個月。此外,隨著美國經濟周期的趨於平緩,利率政策轉向的時間間隔也逐步拉長。由此,本輪降息在7月落地的概率較低,在9月后到來的可能性更大。

在中信証券分析師明明看來,美聯儲將在年內降息1至2次,分別在9月和12月各降息一次的概率較大,若經濟增長動能下降較快,9月份存在降息25至50個基點的可能。

從預期降息到實現降息,市場面對這一過程仍需謹慎。程實提醒稱,美聯儲未來開啟降息進程將是大勢所趨,但是其信號確認、落地時點和節奏力度,有可能不及市場預期,有兩方面的變化值得關注。

一是警惕預期超調后的市場反轉。程實認為,6月初至今,超調的預期已充分反映至市場定價層面。一旦未來美聯儲行動不及預期,則可能導致市場情緒的劇烈反轉,由此帶來一些關鍵價格信號的短期波動,可能對資產組合帶來廣泛的外溢沖擊。

二是預期反轉后不改長期趨勢。程實表示,長期來看,美聯儲降息進程將以相對緩慢、平滑的方式長期延續。受此影響,其他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空間料將進一步擴張,全球貨幣政策集體轉向寬鬆的趨勢將得到增強,全球權益類市場的風險偏好有望漸次改善,而新興市場的貨幣風險預計將逐步舒緩。(夏賓)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