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聯儲貨幣政策預期存分歧 7月降息與否仍待觀察

2019年06月21日08: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聯儲貨幣政策預期存分歧

6月20日,美聯儲結束兩天議息會議,以9:1決定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維持在2.25%-2.5%,與市場預期一致。美聯儲會后發表的聲明顯示,美聯儲會採取適當行動來保持經濟增長。部分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降息窗口正在打開,但尚需等待進一步的數據來佐証降息的合理性。

關注形勢變化

美聯儲在會后聲明中表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5月份會議以來,美國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經濟以溫和的速度增長。近幾個月平均就業增長穩健,失業率仍然在低位。盡管家庭支出增長相比今年早些時候似乎出現回升,但企業固定投資指標一直疲軟。以12個月為基礎的指標看,整體通脹率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通脹率都低於2%。基於市場的通脹補償指標已經下滑,基於調查的較長期通脹預期指標幾乎沒有變化。

在聲明中,美聯儲指出了最近經濟形勢的新變化。美聯儲認為,經濟活動的持續擴張、強勁的勞動力市場狀況以及通脹接近委員會的對稱性2%目標是最可能的結果。然而令美聯儲不安的是,這種前景的不確定性有所增加。因此,鑒於這些不確定性以及低迷的通脹壓力,同時勞動力市場強勁且通脹率接近其對稱性2%目標,美聯儲將密切關注最新信息對經濟前景的影響,並將採取適當措施來維持經濟的擴張。

在最新經濟預期中,美聯儲維持對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的預測中值在2.1%不變,將2020年GDP增速預測中值上調至2%﹔2021年預測維持在1.8%﹔對2019年-2021年失業率的預測中值均下調0.1個百分點,預計今年為3.6%,明年升到3.7%,2021年升到3.8%﹔預計2019年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僅增長1.5%,低於3月預測的1.8%。到2020年,主要和核心PCE預計均增長1.9%,低於目標水平。此外,美聯儲2019年聯邦基金利率目標中值仍為2.4%,與3月份的預期持平,但下調了對未來幾年的預期。佔微弱多數的成員(即9位成員)表示,預計聯邦基金利率將在2020年底前接近2.1%,而不是此前預期的2.6%。

政策預期分歧

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投票結果為9:1,八位委員投票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最鴿派”的聖路易斯聯儲總裁布拉德要求降息25個基點。這是鮑威爾擔任美聯儲主席16個月以來,FOMC首次出現貨幣政策表決的不一致。這使得市場對美聯儲未來降息預期進一步升溫。

在未來貨幣政策預期上,美聯儲也出現明顯分歧。根據最新的季度預測(點陣圖),在17名美聯儲決策層官員中,有8人預計今年年底前降息,8人預計維持不變,1人預計加息。對此,鮑威爾承認這次是點陣圖近年首次發出降息信號,然而他再次強調點陣圖不能作為美聯儲貨幣政策方面的預測參考。

美聯儲官員其他官員對於是否需要以及何時需要採取行動產生了分歧。雖然美國經濟表現相當好,但FOMC的許多委員認為“出現不太有利的結果的風險已經上升”,認為有理由實施“更加寬鬆一些的貨幣政策”。

對此,鮑威爾的觀點也明顯變得更為謹慎。他強調,經濟阻力再度浮現,美聯儲做出了“重大改變”。雖然不確定性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在內的經濟逆風再次浮出水面,但由於這些事件都是最近出現的,美聯儲希望了解它們是否會長期持續存在。他還指出,一些經濟數據令人失望,引發外界對全球經濟的擔憂,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可能會壓低較長期的通脹預期,美國農業和商業投資疲軟“可能已經傳導至信心層面”,美聯儲與會者對通脹持續低於目標表示關切。

此外,白宮和美聯儲的分歧也在繼續上演之中。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探討撤換鮑威爾美聯儲主席職位的傳言四起。對此,鮑威爾在議息會議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法律明確規定我有四年任期,我非常願意完成這一任期。”

降息時點不定

美聯儲政策決定公布后,聯邦基金期貨對7月會議降息幾率的預期上升。當天,美國股市上漲,美元指數下滑,黃金價格上漲。

從美聯儲聲明看,在確定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未來的調整時機和幅度時,美聯儲將評估已實現的和預期的經濟形勢與其充分就業目標以及對稱性2%通脹目標的對比情況。這方面的評估將考慮廣泛的一系列信息,包括衡量勞動力市場狀況的指標,通脹壓力與通脹預期指標,以及金融和國際動態的數據。因此,未來每一次重要經濟數據和以及形勢的變化都將是美聯儲決策的主要依據。

在發布會上,鮑威爾還表示,貿易及其他不確定方面的毫無進展,以及最近的通脹疲軟,是美聯儲作出決策的原因。但降息與否不隻看貿易,貿易是對中期有影響的因素之一,還要看全球經濟增速本身,特別要看消費者支出是否擴張等。貨幣政策不應對單一數據或者短期情緒波動做出過度反應。

盛寶銀行商品戰略負責人奧勒·漢森表示,目前市場面臨的風險是美聯儲可能不會滿足市場的願望大幅降息。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美聯儲降息過於激進,反而會加劇金融市場風險。

有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目前還沒對具體的降息規模做出討論,這將取決於未來的經濟表現和數據。6月會議聲明並未對縮表進行新的表述,但鮑威爾隨后表示,縮表將按照計劃進行,如果貨幣政策轉向寬鬆也有可能調整縮表計劃。因此,美聯儲在7月份議息會議上討論,留足時間與市場溝通,並在其后月份行動可能更為合理,會后鮑威爾提到的“希望不要過早行動”可能也意在緩和7月降息預期。此外,如果全球貿易摩擦局勢有所緩和,美聯儲首次降息時間有可能推遲。

美銀美林認為,未來兩周對於美聯儲決定降息的時機至關重要,相信7月8日當周的會議紀要將給予市場指引。(記者 周武英 綜合報道)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