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自然指數年度榜單發布

十七家中國研究機構躋身全球百強

2019年06月2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喻思南)英國《自然》雜志20日發布了2019自然指數年度榜單,中國機構表現優異,17家機構躋身全球百強,其中中國科學院連續7年位列首位。

  自然指數根據全球82種頂級期刊,統計各大高校、科研機構(國家)在國際上最具影響力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數量的數據庫。運用該數據庫,可以根據各機構的論文發表數量及類別來排名。本次自然指數基於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統計數據。

  榜單顯示,全球機構百強中美國有43家,中國有17家。中國10家領先的機構為中科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南開大學。化學是中國實力最強的學科,有5家機構躋身化學科研產出全球前10。

  國家排行中,美國、中國和德國位居前3。根據調整后的2018年分數計量值(FC),排名前10的國家中隻有中國和澳大利亞實現了科研產出的正增長。

  此外,過去3年,分數計量值增幅最大的50家機構中有43家中國機構,並且包攬前10位。前5位的機構是中國科學院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和四川大學。

  2014年11月,自然指數首次發布,採用多種計算論文產出的方法,其中論文計數(AC)指不論一篇文章有一個還是多個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國家或機構都獲得1個論文計數分值﹔分數式計量則考慮了每位論文作者的相對貢獻。

  2019自然指數年度榜單首次推出經過歸一化計算的大學科研機構榜單,主要考慮一家機構已發表高質量科研論文的數量,在其領域論文總產出中所佔的比例。

  本版制圖: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1日 12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