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四屆中國消費品(俄羅斯)品牌展在莫斯科舉行

中俄企業貿易合作拓展新平台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殷新宇
2019年06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8日,在第四屆中國消費品(俄羅斯)品牌展上,俄羅斯觀眾在中國參展企業的展台前咨詢。
  本報記者 殷新宇攝

  核心閱讀

  6月18日至20日,第四屆中國消費品(俄羅斯)品牌展在莫斯科舉行。來自中國國內的330家企業參展,參展企業數量較上屆增長15%。本屆展會還吸引了約90家俄羅斯企業以及來自塞爾維亞、斯洛伐克和阿聯酋等國的企業參展。展會期間,中俄企業還舉辦了“一對一”商務配對活動,為中俄企業搭建了貿易合作新平台。

  

  本屆中國消費品(俄羅斯)品牌展由中國商務部主辦。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副局長賈國勇介紹,本屆展會展覽面積約1.6萬平方米,較上屆增長33%,共有來自廣東、浙江、上海、山東、江蘇等地的330家企業攜各色消費品參展。為期3天的展會共吸引了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以及俄羅斯國內上萬名訪客參觀。

  質量過硬,中國“黑科技”產品備受關注

  做成櫥櫃門的液晶電視,可以自動跟隨旅客的智能行李箱,集定位、充電和照明多種功能於一體的微型投影儀……中國企業展出的眾多新奇的“黑科技”產品吸引了大批觀眾的目光。

  在服飾類展位前,觀眾人流如潮,不少參觀者正在試穿戴中意的衣服和帽子。再繼續向前走,家居用品、文具、玩具、家電等門類的展位同樣人氣十足。每個展位前都有穿著醒目紅色衣服的翻譯志願者,方便前來問詢的中國廠商和俄羅斯買家。

  塔爾巴·薩義德是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市一家商貿公司的總經理。在一家銷售電熱水壺的展位前,他拿著一個本子一會兒記下價格,一會兒拿起產品仔細端詳。“我已經看過三四家中國企業的商品了,還需要再繼續比較一下。每一家的中國商品都物美價廉,非常難做選擇。”他告訴記者。

  近年來,“中國制造”正在向中高端轉型升級。來自全俄質量組織的羅森塔裡·奧列格教授表示,“隨著中國不斷推動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轉變,‘中國制造’的質量也在不斷提升,打入俄羅斯市場的中國商品更是質量過硬。”

  德米特裡·科夫巴克在中國消費品市場摸爬滾打了十幾年。在展會商業論壇上,他向大家推薦了最近在中國市場“淘”到的幾樣電子產品。“中國消費類產品價格不貴、品質好,科技含量也在不斷提高。不只是華為、小米等大公司,一些中小型企業也很重視研發,有不少引人注目的高科技產品。”科夫巴克對本報記者表示。

  協力辦展,中俄促進雙邊經貿提質增量

  “俄羅斯客商對我們的產品有這麼高的熱情,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來自義烏一家玩具企業的潘經理告訴本報記者。他們的公司是第一次來俄羅斯參加展覽。“中國企業帶來的玩具樣品設計得非常有新意。”俄羅斯“河馬”連鎖超市的商務經理日麗娜·尤利婭表示,她想和中國參展商好好洽談合作細節。

  順德小家電、義烏小商品、蘇州絲綢……通過遍布中國各地的貿促會等機構的推動,中國參展商以地區為單位抱團參展布展,凸顯集群優勢。而俄方則通過多個渠道積極推介展會。此外,中俄雙方還協力辦展,通過多種方式促成企業的經貿洽談。

  2018年中俄經貿實現跨越式發展,雙邊年貿易額突破千億美元。今年前4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331.7億美元,增長5.8%。2019年中俄雙邊貿易有望在去年的基礎上實現規模和質量的“雙提升”,不僅貿易額創造新高,貿易結構也持續優化。

  記者注意到,參加此次展覽的大多為中小型企業。俄羅斯總統保護企業家權利全權代表鮑裡斯·季托夫在展覽期間表示,俄中貿易結構正在悄然發生變化,小型企業在貿易結構多元化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企業已經出現在俄羅斯幾乎所有地區。他還表示:“目前俄羅斯從中國進口的產品種類非常廣泛,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食品數量也在持續增加。”

  本屆展會為中俄企業舉辦了“一對一”商務配對活動,為雙方搭建了貿易交流平台。俄羅斯排名第一的線上大型超市Utkonos、全球最大的快速消費品零售連鎖之一歐尚等都受邀參與了洽談。“能短時間和多家大商超建立聯系,近距離通過他們了解俄羅斯市場的需求,機會非常難得。”一名中國參展商對記者說。

  和中國企業一樣,來參展的俄羅斯客商同樣收獲滿滿。阿列克謝·格裡琴科是俄羅斯一家經營運動休閑產品經銷商的項目經理,他在展會上看好一家中國企業生產的皮劃艇,“中國朋友對市場趨勢把握得很准,這款產品在俄羅斯一定會大受歡迎。”

  科夫巴克對本報記者表示:“通過與中國企業合作,俄羅斯商人不僅得到了財富,也實現了自己的商業理想。”

  (本報莫斯科6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1日 16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