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中關系不是零和博弈”

——訪美國美中關系布什基金會主席尼爾·布什

本報駐美國記者 張夢旭
2019年06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一些人把貿易壁壘作為一種政治武器,威逼他國按照美國的意願行事,這是非常危險的。”美中關系布什基金會主席尼爾·布什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中雙方存在一些分歧很正常,但對話磋商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正確辦法,而不是恣意揮舞關稅大棒。

  尼爾·布什是美國前總統喬治·布什第三子,長期處在觀察中國的最前沿。他認為,貿易戰對於美中兩國乃至世界來說都是消極的。美中兩國間確實存在一些分歧,如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但應該看到,中國在各方面正變得越來越成熟,知識產權保護是中國政府的高度優先事項,正在非常穩步地向前推進,問題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解決,並不是靠加征關稅就能解決的。

  “近年來,中國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但是從來沒有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其他國家。”尼爾·布什指出,當前的美國政壇存在一種怪象,一些人把炮轟中國作為贏取政治利益的方式。他說:“這從根本上反映了美國民主的弊端。我們的制度往往會阻礙政客做正確的事、勇敢的事,而隻能做阻力最小、最容易得到選票的事。政客們為了得到選票,說什麼都可以。因此我們看到,類似‘中國是美國問題的根源’等論調鋪天蓋地地涌向普通民眾。”

  尼爾·布什認為,當前美國國內質疑中國的傾向,本質上是因為一些人的霸權心態在作祟,他們持續向民眾傳播有害信息,把中國當成了美國國內問題的替罪羊。他說:“美國一些人懷有一種‘美國霸權’心態,隻希望美國是最大的、最強的,他們把中國的快速發展當成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威脅。這顯然是錯誤的。”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尼爾·布什表示,40年來美中關系的發展給雙方都帶來了巨大利益。“美國是雙邊關系的明顯受益者。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在過去40年增長巨大,這得益於全球化,得益於美中關系的發展。同時,中國經濟在過去40年也迅速增長。顯然,美中關系對於雙方來說都是非常有益的。”

  “40年前美國和中國建立外交關系,這改變了這兩個國家,也改變了世界。雙方致力於合作,這將給全世界各地的人們帶來和平和繁榮。”尼爾·布什說,兩國人民的友誼始終是兩國關系發展的源頭活水,“如今,美中關系面臨巨大的挑戰,我將繼續不遺余力地幫助美國人了解真實的中國。美中關系不是零和博弈,兩國合作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本報亞特蘭大6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1日 16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