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預計全年CPI同比漲幅在2.4%左右

2019年06月21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預計全年CPI同比漲幅在2.4%左右

6月19日至20日,2019中國煤及煤化工產業大會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主任盧延純出席大會並發表致辭。盧延純指出,預計今年5月份、6月份將是全年CPI的高點,此后將會有所回落,年底可能會有小幅的反彈。預計全年CPI同比漲幅會在2.4%左右,突破3%的可能性不大。

盧延純表示,今年以來,特別是現在社會各方面對當前的價格形勢非常關注,議論也比較多,特別是近兩個月來,國內的生豬、蔬菜、水果等民生商品以及部分地區的沙石、混凝土等建材產品的價格都有所上漲。尤其是上個月中美加征關稅以來,通脹預期開始有所增強,最近國家統計局公布了5月份通脹數據,CPI上漲2.7%,比上個月擴大0.2%,1-5月份平均CPI同比上漲2.2%,總體上看CPI同比漲幅仍處於溫和區間,少數商品價格上漲,我們認為屬於短期結構性上漲。

從價格方面看,盧延純表示,今年的糧食生產形勢良好,今年的夏糧豐收已成定局,所以目前國內糧供應比較充足,價格比較穩定,為總體價格的穩定奠定了比較好的基礎。前期上漲較為明顯的蔬菜、水果,隨著供應的增加,價格將逐步回落。從監測的情況看,除蘋果、梨等少數的品種以外,近期大部分應季的水果蔬菜價格都在回落,尤其是蔬菜價格回落的速度非常快,應季的水果上市之后價格也很平穩,當然蘋果、梨這兩個品種很特殊,價格還是處在高位。由於非洲豬瘟疫情的特殊性,生豬的價格還在一段時間高位運行,根據以往的歷史經驗,豬肉的零售價格並不會隨著生豬價格的上漲而同比例的大幅度上漲。”

從工業品看,盧延純表示,當前國際油價走勢不確定性較大,但是全球的原油供應相對是平衡的,美國庫存價格有穩定的基礎,煤炭、鋼材、有色等行業隨著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行業的先進產能逐步釋放,環保限產不再一刀切,主要生產原料供應將有所增加。需求方面既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又有利益周期調節對沖,工業品價格總體將呈小幅下降走勢。從服務價格看,近幾年服務供給經過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和民間資本的不斷進入,服務市場的培育和發展比較快,對服務價格穩中小幅有升。

“不管是從食品還是從工業消費品看,或者從服務業來看,未來CPI不會出現大幅上漲的局面。我們判斷未來糧食價格基本穩定,肉類產品價格將有所上升,工業品價格可能漲少跌多,服務價格將保持穩中小幅上升的走勢。” 盧延純表示。

盧延純表示,我們國家擁有巨大的市場,人力資源豐富,產業體系又非常健全,擁有社會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性優勢。所以長遠來看對整個經濟發展的前景充滿信心。經過多年的發展,國家經濟擁有了比較完備的產業體系,完善的基礎設施,從勞工力,人才儲備看,我國擁有9億的勞動年齡人口,其中有1.7億是受過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的高素質人才,為我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從2015年底開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了供應,引領了質量變革、動力變革和效率變革,為未來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持續不斷的動力。(記者 蘇詩鈺)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