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美需要公平的協議,那麼何為公平?

2019年06月2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評:中美需要公平的協議,那麼何為公平?

  中美看來正在朝著重啟談判進程的方向移動。大阪的中美元首會晤能夠取得多大成就,接下來中美高級別談判能否正式恢復,並且最終達成全面協議,主要取決於雙方、尤其是美方是否有通過平等談判達成公平協議的誠意。

  何為公平協議,中美出於各自的利益存在不同理解,但要讓雙方的理解相互靠近,還是有線索可循的。

  中美談判要達成協議,就應盡量做到最基本的對等。首先是利益對等,它意味著,協議不能是一方大獲全勝,另一方滿盤皆輸,那樣的談判結果不可能有,隻能用征服來獲得。也就是說,中美協議不能以損害其中一方的利益來成全另一方的利益,它必須是個雙贏協議。

  第二是成本分擔對等。為了履行協議需要進行調整,它產生的成本需要有對等考慮,不能完全由其中的一方承擔。

  第三是文本對等。協議的表述不能像是一方在施壓,另一方被迫接受條件。那樣的協議將無助於中美建立長期平等合作的關系。

  中美要朝著達成協議的方向前進,還需做出更多努力。

  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盡最大努力減緩雙方的戰略互疑。美國發動貿易戰的方式,包括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突然採取技術封鎖等極端措施,還有它與中國搞“科技脫鉤”的其他行為給中國全社會造成美國不是在與我們打普通貿易戰,而是試圖全面遏制中國、對華開展“新冷戰”的強烈印象。美國輿論則對中國“偷盜”美國技術、試圖取代美國霸權做了大量不實宣傳。雙方需要就兩國關系的根本性問題進行深入溝通,為達成協議鋪墊政治基礎。

  美方對華採取極限施壓策略,但它需認識到,這種做法雖然引起了中方對美方要求的重視,但也產生了巨大的負效果,促使中國人相信,我們隻要讓第一步,就要讓第二步,后患無窮。美方的極限施壓使得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支持對美強硬回應,願意通過一場持久和相互消耗的對抗來重塑美國對中國的認識。

  中美都是有力量的大國,兩國的貿易戰不具有摧毀其中任何一方的力量,如果雙方認為貿易戰不得不打,實話說,兩個國家都能承受。但結果將是中美產品逐漸失去對方市場,雙方各自蒙受損失,而世界其他國家的產品更多獲得進入中美市場的機會。與此同時,全球產業鏈將經歷一場大調整,誰將在這當中付出多少成本,有高度不確定性。

  我們不認為中美兩國從長遠看會持續執行嚴重對抗的貿易政策,雙方在都有能力忍受一時痛苦的同時,也都存在恢復正常貿易的現實需求。關於這一點,誰都不用掩飾什麼,制造“打貿易戰反而賺了”的假象。

  中國的態度一直比較穩定,我方的一句話“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幾乎已經家喻戶曉。我們希望在經過一年多的打打談談之后,美方能夠對中國的這一態度形成客觀、全面的了解。中國不希望貿易戰成為中美關系的常態,能夠及早結束它,讓雙方都止損,使中美關系回到相對正常的軌道,這是中國社會的基本意願。與此同時,我們看到了美方態度的不穩定,所以我們隨時也都保持著局勢可能朝不好方向發展的准備。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