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糧食產業工業總產值突破3萬億

2019年06月22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杜海濤)記者從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獲悉, 截至去年末,全國納入糧食產業經濟統計的企業達到2.3萬戶,年工業總產值突破3萬億元﹔產值超千億元省份11個,其中,山東省突破4000億元,江蘇、安徽、廣東、湖北、河南5省均超過2000億元。2018年,全國各類涉糧企業實際加工轉化糧食5.5億噸,糧食加工轉化率達到83%。

  近年來,全國糧食系統加快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切實用好“糧頭食尾”和“農頭工尾”這個抓手,大力推進糧食產業新舊動能轉換,加快發展精深加工。調整存量、做優增量,增加專用型品種、功能性食品的有效供給,促進初級加工、精深加工與綜合利用協調發展。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表示,要發揮國內市場巨大的優勢,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培育有國際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壯大一批實力強、帶動作用突出的骨干企業。優化糧食產業區域布局,支持主產區依托縣域培育糧食產業集群。精心謀劃糧食機械裝備產業提升行動,加強關鍵技術自主創新,加快向自動化、精准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發展。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