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股“入富”  滬倫通啟動  MSCI提升A股權重

資本市場開放按下“快進鍵”(銳財經)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9年06月22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動作頻頻。6月21日,A股納入富時羅素全球指數啟動儀式在深圳証券交易所舉行,富時羅素宣布將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體系,並於6月24日開盤時正式生效﹔在此幾天前,滬倫通正式啟動﹔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透露,研究適度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管理﹔上月中旬,全球最大指數公司明晟(MSCI)宣布將把現有A股的納入因子從5%提高至10%……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已經按下了“快進鍵”,力度持續加大。近期,股市、債市、期市等市場都有望迎來系列開放新舉措,更多境外資本將會進入中國市場。

  A股外資流入規模將增加

  繼MSCI去年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后,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迎來又一具有重要意義的裡程碑事件:A股順利納入富時羅素指數。

  據悉,此次有超1000隻A股入選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系列,納入流程將從2019年6月至2020年3月分三步完成。

  瑞銀中國証券業務主管房東明表示,A股“入富”有望為市場帶來1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6月將有20億美元資金淨流入。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本報記者分析,A股已先后納入MSCI、富時羅素全球指數,接下來還將納入標普道瓊斯指數。世界三大指數公司都將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體系,意味著A股進入了國際資本配置資產的籃子中,凸顯了國際投資界對中國經濟和中國資本市場的認可。“未來隨著份額的提升,將會有更大規模、更高質量的資本進入中國股市。”

  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年初曾表示,預計今年外資流入中國股市規模會進一步增加,6000億元規模可以預期。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此前發布的研報稱,2019年將成為A股外資流入規模的“紀錄之年”。

  拓寬雙向跨境投融資渠道

  就在A股“入富”當周的早些時候,中國証監會和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布聯合公告,原則批准上海証券交易所和倫敦証券交易所開展滬倫通業務,滬倫通正式啟動。

  中國証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啟動滬倫通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內容,對拓寬雙向跨境投融資渠道,促進中英兩國資本市場共同發展,助力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都將產生重要和深遠的影響。

  “滬倫通可以成為加深英中金融合作、擴大中國資本市場准入的一項變革,這不僅對英中是個好消息,也將給全球經濟帶來好處。”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孟珂琳說。

  知名投行摩根大通也認為,滬倫通的開通一方面有助於拓寬A股上市公司境外資本市場融資渠道,推進優質中國企業的國際化布局﹔另一方面也為國際投資者更深度進入中國資本市場,分享中國經濟發展成果提供了全新的途徑。

  在董登新看來,滬倫通是滬港通與深港通的升級版,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裡程碑。“期待其早日實現雙向開通,給雙方投資者帶來更多投資機會和好處。”

  市場吸引力強增長空間大

  近年來,包括股市在內,中國資本市場開放步伐持續加快:針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取消相關資金匯出比例限制、本金鎖定期要求﹔QFII總額度增至3000億美元,RQFII試點地區擴大到荷蘭﹔大幅放寬証券基金期貨行業外資股比限制﹔滬深股通額度擴大4倍,北向看穿機制正式實施﹔鐵礦石期貨、精對苯二甲酸(PTA)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

  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日前指出,下一步,証監會將加快推進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確保2021年前完全取消証券期貨行業的外資股比限制,並進一步修訂完善QFII/RQFII制度,深化和完善境內外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逐步擴大交易所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在條件成熟的商品期貨品種引入境外交易者,進一步提升証券期貨市場對外開放水平等。

  “中國資本市場的大門已經打開,接下來應著力推動各項開放措施落地,同時加快推進資本市場改革,提高監管的規范性和透明度、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等,進一步提升中國資本市場的吸引力。”董登新說。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指出,目前中國資本市場中境外投資者的比重仍然較低,未來具有較大的增長空間,境外資本進入中國資本市場的潛力大,這將是未來中國國際收支結構演變的一個重要特征。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