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預算績效管理論壇召開

農村環境整治至少需要3萬億

2019年06月22日15: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記者 常欽)22日,由中國財政學會績效管理研究專業委員會、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政府績效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2019年度中國預算績效管理論壇——鄉村振興戰略格局與財政支農績效評價案例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據粗略測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完成農村廁所、生活垃圾和污水專項整治‘三大革命’,需要建設資金超過3萬億元。”農業農村部財會服務中心副主任安曉寧在會上介紹,今年,中央財政安排70億元用於廁所革命整村推進﹔30億元用於中西部地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整縣推進。財政保障、金融支農、社會資本將成為三大資金來源。

會上,與會專家、地市負責人重點介紹分享了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和秸稈綜合利用試點兩個項目。截止目前,全國3年分4批次共批准創建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114個,這些產業園的主導產業涉及糧油糖、果菜茶、畜產品、中藥材、水產品、種業等幾大類產品,基本涵蓋了我國農產品的主要類型。2018年底有20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獲得認定。“現代農業產業園”已成為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的重大舉措和關鍵抓手。

而秸稈綜合利用是實現鄉村振興生態宜居的有效抓手。2016-2018年,中央財政分別安排資金10億元、13億元和15億元,在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安徽、山東、河南、四川和陝西等省(區)開展試點。結果顯示,試點區內秸稈焚燒情況得到有效控制,秸稈綜合利用率均達到90%以上或比上年提高5個百分點,建立了較為完善的秸稈綜合利用體系,取得了良好的社會、經濟和生態效益,績效評價結果總體良好。

據了解,研討會邀請國家財政和農業農村部門相關領導和專家,地方農口部門和相關企業代表60多人,聚焦如何貫徹落實“十九大”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從投資格局和財政支農項目績效評價角度,進行了深入的研討。來自中央農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財政部預算評審中心、中國人民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等領導和專家進行了相應點評。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