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發起貿易戰不是“正當之舉”

2019年06月25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發起貿易戰不是“正當之舉”

  美國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戰以來,絕大多數中國民眾認同和支持政府採取的政策和行動,中國社會團結一致、人心凝聚,成為中國應對貿易戰的韌性和能力的一部分。

  但也有個別雜音噪聲在網絡和坊間出現。例如,有的稱美國對華發起貿易戰是“維護自身利益的正當之舉,中國強硬反制毫無道理”。這一論調顛倒黑白,是非不分。美方宣稱對華貿易逆差巨大,美國“吃虧”了,要維護其正當利益。但這一說法不符合事實。美對華貿易逆差是市場作用的結果,受到多種客觀因素影響。中美雙邊貿易中,順差在中國,利益在雙方。美方“吃虧”、中方“佔便宜”的論調完全站不住腳,所謂美方發起對華貿易戰是“正當之舉”更是無稽之談。

  根據中國商務部發布《關於美國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益情況的研究報告》,美對華貿易逆差的實際情況是,按中方統計,2018年中國對美貨物貿易順差3233.3億美元,服務貿易逆差485.0億美元。按美方統計,2018年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4191.6億美元,服務貿易(跨境模式)順差405.3億美元。根據中美兩國商務部開展的聯合研究,美方統計的對華貨物貿易逆差長期被高估,2015年被高估21%。按這一比例推算,2018年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隻有2409億美元,2018年美對華總體貿易逆差額應調減為約1536億美元,僅為目前美方公布數據的37%。

  美對華貿易逆差是歷史形成的,是市場作用的結果,受多種因素影響。從產業競爭力看,貿易不平衡是雙方發揮各自產業競爭優勢的結果。二是從經濟結構看,美國經濟以服務業為主,低儲蓄、高消費,需要進口大量消費品。美國隻有採取宏觀調控政策,量入為出,實現供需平衡,才能從根本上消除貿易逆差。三是從國際分工看,在國際分工梯度轉移過程中,中國在很大程度上承接了過去日本、韓國等其他東亞經濟體對美的貿易順差。四是從貿易政策看,美國對華實施嚴格的出口管制,涉及10大類約3100個物項,是導致貿易逆差的重要原因之一。據美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分析,如美將對華出口管制程度調整到對法國的水平,美對華貿易逆差可縮減三分之一。五是美元的特殊地位決定了美國對其他國家的貿易淨額必須是逆差,否則美元無法流向世界、發揮全球主要結算和儲備貨幣功能。

  中美雙邊貿易中,順差在中國,但利益在雙方,美方“吃虧”論站不住腳。一是中國是美國重要出口市場,美對華出口為美國創造了大量就業。2019年5月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布報告指出,2009年至2018年十年間,美國對華出口支撐了超過11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中國市場對美國經濟至關重要。二是美方從中美貿易中獲利豐厚,包括從設計、零部件供應、營銷等環節的巨大獲益,自華進口大量質優價廉的產品得以維持較低的通脹率、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美民眾實際購買力、增加中低收入群體福利,銷售等行業創造大量就業崗位。三是貿易逆差與經濟、就業不存在必然聯系。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研究顯示,美國就業崗位流失的情況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前就已出現。美國卡托研究所發布的報告指出,美國制造業崗位減少的原因在產業升級,與中美貿易不平衡沒有直接關聯。

  美國從中美經貿合作中獲益巨大。2017年,美企業對華貨物和服務出口達2410億美元,在華美資企業實際銷售收入約7000億美元,當年美對華銷售收入合計9400億美元。截至2017年年底,中國對美累計各類投資達1558億美元,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為1.18萬億美元,美國金融機構投資中資金融機構的收益約為326億美元,三者合計,至2017年年底,美國自華獲得的資金流入總額達1.37萬億美元。

  數據最能說明事實。美國一些人不顧事實,聲稱美國在中美經貿關系中“吃了虧”。其實,他們的所謂“正當之舉”不是基於國際規則的正當之舉,而是以“美國優先”為前提的“正當之舉”。其背后是霸權主義的零和博弈思維作祟,把中國在任何方面的獲益都看成是美國的吃虧,把中國在任何領域接近甚至超過美國都當作是對美國的“威脅”。隻有將中國長期鎖定在依附地位,壓制於產業鏈中低端,而美國永據壟斷,永保霸權,永享壟斷利益,他們才覺得“公平”和“安全”。如果有人主張這是美國“維護自身利益的正當之舉,中國強硬反制毫無道理”,無異於為美國對華貿易戰站台張目。

  中美經貿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兩國順應歷史潮流,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加強互利合作的結果,如果僅是一方受益,一方“吃虧”,不可能走到今天。時至今日,對美國發起對華貿易戰理由的錯誤認知應該摒棄了。

  (作者:徐風)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