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中國發展 世界機遇”國際學術研討會上

專家:中國將為全球治理貢獻重要力量

2019年06月25日08:3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將為全球治理貢獻重要力量

  6月24日,在以“中國發展 世界機遇”為主題的中國社會科學論壇年會上,來自多國科學院、知名智庫、高端科研機構的代表及知名專家學者,繼續圍繞“經濟全球化與全球治理”“‘一帶一路’與互聯互通”“文明交流互鑒”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與會專家學者表示,當今世界,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和民粹主義思潮涌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全球化依然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中國將成為推動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在與世界互動的過程中更加積極有為。

  新西蘭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咨詢委員會主席、新西蘭前駐華大使包逸之表示,全球貿易體制機制受到一定削弱,給世界貿易組織帶來了非常大的損失,但各國要認識到,世界必須要有一個行之有效的世貿組織作為協調全球經濟秩序的中心,各國應該努力改善現有的多邊體制,而不是拋棄它。包逸之認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治理非常重要的參與者,也是全球最為重要的貿易和戰略合作伙伴之一,一些國家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很多,甚至實現了自己的繁榮。因此,中國應該且有能力與其伙伴一起促進全球合作,在諸如全球治理、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隨著國際力量對比消長變化和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新南亞論壇主席、印度觀察家基金會(孟買)前主席庫爾卡尼也持同樣觀點,在他看來,印度和中國作為兩個崛起的大國,需要攜手並進,與其他國家一起打造一個更好的國際秩序。

  近年來,中國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這一倡議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支持和參與,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對此,哈薩克斯坦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博拉特·烏塞諾夫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解決當下所面臨的一些挑戰全球性問題的非常重要的基礎。“絲綢之路在古代曾經改變了人類的歷史,現在它又將重新煥發生機。”他說,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許多基礎設施項目正在展開,很好地促進了東西方之間的轉口貿易、過境貿易的發展,哈薩克斯坦希望加強與中國在軟件和硬件基礎設施方面的合作。博拉特·烏塞諾夫表示,對於人類的可持續發展來說,“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上海合作組織等的作用非常重要。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將促進不同文明的相互交融和更好溝通,有助於人類共創美好未來。

  針對當前發展面臨的困難,構建更加開放的國際格局、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迎接挑戰是需要世界共同探索和努力的目標。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表示,現在,各個國家之間的相互依存越來越密切,交往越來越密集,如何樹立一種新的合作觀、發展觀、文明觀是各國應該關注的重點。總的來看,其路徑隻能是通過互動協商,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上去實現共同發展。這方面中國已經做好准備為世界的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未來我們將為這種合作創造一種更好的機制,這無論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還是完善全球治理體系都非常重要。(記者 歐陽優 仇莉娜)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