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鐘聲:互信才能互利 互利帶來共贏

——維護國際道義才有世界共同繁榮③

2019年06月26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美國眼裡,自由經貿活動已經越來越等同於‘與敵人做生意’。”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的這一判斷,昭示了當前華盛頓一些人的任性妄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人在對待國際合作,尤其是處理大國關系問題上,毫無責任感和道義感。他們不斷釋放對抗的信號,臆想著美國可以輕易地在零和博弈中取勝。

  大國關系事關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大國肩上承擔著特殊責任。幾天前,習近平主席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說:“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要共同發揮引領作用,推動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達成積極成果,為全球市場注入信心和活力。”習近平主席的話道出了在當前國際經濟形勢下,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對世界的重要意義。值得關注的是,這次通電話之后,全球市場信心大振,折射了國際社會共同期待大國合作的心願。

  “倘若美國和中國能夠同心協力建設世界,而不是震撼世界,那將是何等大的成就啊!”基辛格博士道出了美中兩國人民乃至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但遺憾的是,美國一些人不懂得“建設世界”,更不珍惜中美建交40年來取得的雙邊合作成果,一再加征關稅或以加征關稅相要挾,對華挑舋行為滲透到多個領域。大國關系對國際體系影響巨大,世界對中美對抗沖突的憂慮正在加重。美國《大西洋月刊》刊文提醒道,如果美國政府一味對抗中國,歐洲國家無法同意美國的立場,勢必會讓美歐關系出現更多問題。不久前,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外長維文在不同場合指出華盛頓將中國視為必須遏制的敵手行不通,呼吁大國之間進行建設性競爭,敦促美國在制定國際規則方面給中國更大話語權,以避免一場曠日持久的沖突,讓小國被迫在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選邊站。

  美國一些人擾亂、破壞國際合作秩序的興頭正盛,似乎不在意嚴重透支自身國際信譽,更不在乎國際社會信任與合作的基石受到侵蝕。他們信奉以極限施壓的手法炫耀強權,甚至在各種不斷加碼的摩擦中憧憬收成。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格局不斷深化,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乃人心所向。在此背景下,華盛頓一些人短視的逆流而動,既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每個偉大成就在成為現實之前,都是一種遠見。”美國戰略家總結中美關系發展歷程,得出這個論斷。此言能否警醒那些一邊舞動關稅大棒,一邊喊著“讓美國再次偉大”的人,人們拭目以待。中國處理對外關系一貫強調放眼長遠。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這些都是大國相處之道,也是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然要求。中國始終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方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為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和可預期性。人所共知,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毫不動搖地堅守合作的初心和道義的底線。

  合作是大勢所趨。面對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中美理應相互合作,協力解決國際難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在去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曾經指出,大國互信是G20最寶貴的資產,要讓互信儲備保值、增值。這一深刻論斷,對人們思考當前國際事務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大國互信需要不懈培育和精心呵護,互信才能互利,互利帶來共贏。放眼即將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人們期待大國為推動國際合作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期待峰會達成積極務實經貿成果,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6日 02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