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G20大阪峰會期待中國方案

本報記者  嚴  瑜
2019年06月26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28日至29日,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在日本大阪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峰會四個階段全體會議,參加關於世界經濟和貿易、數字經濟、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氣候、能源、環境等議題的討論。

  《日本經濟新聞》稱,這將是2013年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后,習近平首次到訪日本。據日媒報道,日中兩國領導人預計將在27日舉行雙邊會晤,日方希望通過會談確保兩國關系保持繼續改善的良好勢頭。

  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多名日本華僑華人不約而同地表達了對於習近平主席到訪的熱切期待。

  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劉洪友表示,習近平主席出席大阪峰會,將推動全球政治、經濟發展步入有序軌道,也將推動中日兩國關系進一步發展,這將讓在日華僑華人真正感受到中國的強大、責任和智慧,使他們提振信心,擁抱更多發展機遇。

  “我們生活在日本中部地區的華僑華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日本並出席大阪峰會。”日本名古屋華助中心主任鄭興介紹,部分名古屋的華僑華人將赴大阪參加歡迎活動,名古屋華助中心也將在6月30日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親情敬老活動,推動兩國民眾友好往來。

  日本神戶中華同文學校校長張述洲表示:“我們相信,習近平主席不僅將為我們華僑華人帶來祖(籍)國的關懷,也將播撒希望的種子,描繪中日友好的畫卷。”

  據悉,在大阪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深入闡釋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主張,致力於對當前存在的問題找根源、把准脈、開好方,把握好世界經濟的大方向。除了G20成員之外,此次峰會還有荷蘭、新加坡、西班牙、越南、泰國、埃及、智利、塞爾加爾等8個國家和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9個國際機構應邀與會。

  中方二十國集團(G20)事務協調人、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日前表示,我們願與各方一道,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李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認為,本次大阪峰會的一個重要主題是繼續維護全球多邊貿易機制,期待中國的建設性方案。

  日本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對本報記者稱,期待習近平主席在大阪峰會的演講中提出“中國方案”,“相信這一定會成為各國的共同心聲以及此次峰會的主旋律”。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