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保持高位運行態勢

2019年06月26日08:1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保持高位運行態勢

在6月25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表示,今年以來,交通運輸經濟平穩運行,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行業結構持續優化,主要經濟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對經濟社會發展支持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

“今年以來,交通運輸部大力促進交通有效投資,通過提前下達車購稅資金、積極爭取收費公路專項債額度、加快項目審批等措施,確保交通固定資產投資高位運行。”吳春耕介紹說,1月份至5月份,交通固定資產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完成投資10138億元,同比增長7.3%,較去年全年加快6.6個百分點。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資7537億元﹔鐵路完成投資2244億元,同比增長12.6%﹔民航建設完成投資357億元,同比增長39.5%。

貨運量也保持著較快增長。5月份,運輸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鐵路貨運量同比增速高於公路貨運量增速1個百分點左右。1月份至5月份,完成營業性貨運量199.9億噸,同比增長6.0%。完成快遞業務量223.0億件,同比增長24.9%。

與此同時,客運結構持續優化。5月份,完成營業性客運量14.5億人。其中,鐵路、民航客運量增長較快,分別增長14.8%和8.7%。1月份至5月份,高速公路私家車流量保持增長,達33.2億輛、同比增長8.0%。城市公共交通客運結構也持續優化。

此外,交通運輸部加快推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提高綜合交通網絡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等重點任務,並取得積極成效。

道路通,百業興。“這些年,我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保持高位運行態勢。”吳春耕介紹說,一大批超級工程建成或在建。今年以來,基礎設施建設繼續保持平穩發展態勢。

一方面,京津冀地區重要項目進展較順利。比如,連接北京新機場的大興機場高速公路和大興機場北線高速公路中段已基本建成。

另一方面,粵港澳大灣區標志性工程進展順利。4月份,世界上最大跨徑的鋼箱梁懸索橋——廣東虎門二橋建成通車﹔深圳至中山通道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開展實施。長江中下游地區多座大橋也將於今年年底通車。此外,東部沿海地區早期建成的高速公路也在陸續進行改擴建,局部路網加密和優化工作正在進行中。

吳春耕說,公路交通網絡的逐步完善和一些重大工程的持續建設,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重大活動的開展,以及經濟社會發展和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經濟強國必然是海洋強國、航運強國。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發布的《2018年中國船員發展報告》白皮書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共有注冊船員157.5萬人,同比增長6.2%,其中女性船員23.9萬人,佔船員總數的15.2%。

“因船上工作艱苦性及勞動強度大,航海領域,特別是遠洋船員,長期以來都被認為不太適合女性。新中國成立后,一直在積極探索和推動女性從事船員工作。”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曹德勝說,目前我國航海院校、航海專業已打破了過去隻招收男生的慣例。

曹德勝表示,6月25日是第九個“世界海員日”,在我國還是內河船舶船員的節日。今年“世界海員日”主題為“船上工作性別平等”,旨在讓社會公眾認識和肯定海員對世界經濟發展和人類社會進步作出的重要貢獻,強調女性在海事領域特別是從事海員職業的重要性和價值。(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吉蕾蕾)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