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水果價格現回落勢頭 有望進入季節性下行

2019年06月26日12:4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水果價格現回落勢頭 有望進入季節性下行

中新網6月26日電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今日表示,6月份以來,隨著西瓜、甜瓜等夏季時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價格開始出現回落勢頭,后期有望逐步進入季節性下行走勢。蔬菜價格已經季節性下跌。

農業農村部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保障糧食安全和農產品供給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會上,有記者提問:前一段時間水果、豬肉、雞蛋等一些農產品價格上漲明顯,網上很多討論水果自由等問題,目前我國主要農產品的市場供給情況如何,接下來農產品價格是否會有所回落?

唐珂回應,農產品市場供給關系到國計民生,社會關注度很高。今年以來,我國農產品供應總體充足,市場運行基本平穩,為應對外部風險挑戰提供了重要支撐。其中稻谷、小麥供需平衡有余,價格繼續保持穩定﹔玉米拍賣成交活躍,價格止跌起穩﹔大豆、棉花、食用油、食糖供需寬裕,價格穩中偏弱﹔水果、豬肉等部分“菜籃子”產品價格階段性漲幅較大。

唐珂指出,據農業農村部監測,今年1到5月我國農產品批發200指數均值為114.5,其中菜籃子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16.5,高於前兩年同期水平,但仍低於2016年同期。水果價格持續走高,主要是由於蘋果、梨這兩個大的品種主產區在去年春季遭受倒春寒天氣,減產幅度較大,加之今年春季南方荔枝等部分熱帶水果減產,短期內市場供給偏緊。

5月份重點監測的6種水果批發價每公斤7.55元,環比漲19.5%,同比漲34.6%。6月份以來,隨著西瓜、甜瓜等夏季時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價格開始出現回落勢頭,后期有望逐步進入季節性下行走勢。蔬菜價格已經季節性下跌。豬肉持續高位運行,主要是受非洲豬瘟疫情與周期性因素疊加影響,今年上半年生豬和能繁母豬的存欄降幅較大,市場供給階段性趨緊。5月份全國豬肉批發均價每公斤20.63元,環比漲1.6%,同比漲29.3%,牛羊肉、雞肉、雞蛋價格總體走強,但同比漲幅都明顯低於豬肉。由於生豬產能恢復需要周期,后期豬肉價格上漲的壓力依然較大。

唐珂表示,目前夏糧產量、質量雙豐收,秋糧面積穩、長勢好,稻谷、小麥、玉米庫存較為充足,南美大豆豐產、國產大豆面積增加、大豆供給有保障,蔬菜、水果等多數鮮活品種生產形勢正常,后期我國農產品市場平穩運行有堅實的基礎。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