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包容,為世界經濟夯實共贏基礎(從杭州峰會走來)

2019年06月2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的目標是讓增長和發展惠及所有國家和人民,讓各國人民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來!”在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出建設包容型世界經濟、夯實共贏基礎的“中國聲音”,彰顯開放包容的責任擔當和思想力量,為解決全球性發展難題注入了正能量。堅持走可持續發展之路,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是堅定不移的倡導者、踐行者。

把共同發展、共享繁榮理念貫穿於二十國集團未來發展中

發展不平衡是當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仍然乏力,增長動力不足,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以及全球性挑戰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不容忽視。杭州峰會因此積極倡導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首次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首次就支持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開展合作。

杭州峰會成為二十國集團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廣泛、發展特色最鮮明、發展成果最突出的一次峰會。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贊說,中國引領和推動二十國集團把政策討論從短期的危機管理轉移到長遠的世界發展視角上來。

“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平等相待,既把自己發展好,也幫助其他國家發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中國堅持把共同發展、共享繁榮的理念貫穿於二十國集團未來發展之中。在漢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明確倡導“堅持開放包容,推動聯動增長”,強調二十國集團的一項重要使命,就是本著杭州峰會確定的包容增長理念,處理好公平和效率、資本和勞動、技術和就業的矛盾。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深入闡釋“發展也是實現公平公正的強有力支撐”,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維護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空間,支持世界經濟真正公平發展。

一次次登高望遠的中國主張,一項項具體務實的行動舉措,為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為人類共同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中國堅持在各種平台為發展中國家發聲,這種從全球高度著眼的負責任舉措,將給世界經濟增長帶來非常積極的影響。”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表示。

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利益融合,是世界經濟平衡增長的需要。平衡增長不是轉移增長的零和游戲,而是各國福祉共享的增長。”“消除貧困和飢餓,推動包容和可持續發展,不僅是國際社會的道義責任,也能釋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要維護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空間,支持世界經濟真正公平發展。”……縮小發展鴻溝,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世界經濟發展才能擁有源源不斷的動力。

今年,由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參與建設的巴西特裡斯皮爾斯輸電站二期輸電項目投入運營,滿足了當地800萬人的年用電需求。施工期間,中國企業注重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保護,修復當地超過2000千米道路和200座橋梁,種植自然森林超過200公頃。巴西裡約熱內盧天主教大學教授保羅·羅貝爾表示:“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向拉美延伸,中國帶來了先進技術和成功經驗,提高了當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給拉美經濟帶來了活力。”

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帶一路”生機勃勃,為推動世界經濟開放、包容和可持續發展開辟了新路徑,讓更多國家有機會參與到國際合作中來,分享經濟全球化的紅利。世界銀行集團日前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可使3200萬人擺脫日均生活費低於3.2美元的中度貧困狀態,使全球貿易增加6.2%,沿線經濟體貿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

言必信,行必果。中國堅定不移履行可持續發展承諾,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推進公平共享,增進更多民眾福祉。中國堅持不懈加強可持續發展國際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協同增效,承諾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落實好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美國航天局今年根據衛星數據發布報告顯示,與20年前相比,世界越來越綠了,而中國的造林行動是主要貢獻之一。

為解決全球發展難題提供中國智慧

當前,世界經濟深刻調整,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面對國際形勢中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的情況,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中國秉持開放包容精神,擔當大國責任,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

曾任巴西財政部副部長的路易斯·梅林結合自己參與二十國集團部長級會議的經歷指出:“中國推動更廣泛更包容的對話,努力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二十國集團以更系統化的視角解決國際問題。在世界范圍內,中國建立以發展為導向的伙伴關系,促進全球經濟和社會發展。”

“中國提倡的合作共贏理念與二十國集團伙伴精神非常契合。”印度德裡大學國際關系教授阿尼爾表示,與個別國家奉行本國利益至上、以鄰為壑的做法相比,中國倡導各成員國加強在重大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與協商,促進不同國家、文化和歷史背景的人們深入交流。

阿根廷二十國集團事務協調人佩德羅·比利亞格拉·德爾加多說:“中國提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增強了二十國集團的凝聚力,為解決全球發展難題提供了中國智慧,為全球經濟增長增添了新動力。”他表示,希望阿中兩國和其他各方共同打造更加穩定、合理的世界經濟金融體系,為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加倍努力。

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當前形勢下,東道國日本和國際社會對習近平主席出席大阪峰會都抱有熱切期待。各方期待大阪峰會能夠繼續展現凝聚力和行動力,就國際重要經貿議題進行坦誠、深入和建設性對話,為新形勢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指引、開拓新思路。

(本報北京、裡約熱內盧、新德裡、布宜諾斯艾利斯6月26日電  記者王芳、張博嵐、朱東君、陳效衛、苑基榮、姚明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03 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