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光明論壇:中國有勇闖難關的智慧和力量

2019年06月27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有勇闖難關的智慧和力量

在美國主動挑起的中美貿易摩擦中,中國人民一如既往地表現出不卑不亢、不屈不撓、從容淡定、開放包容的民族精神。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站在中華民族利益的高度,堅決捍衛國家尊嚴。中國人民亦形成了牢不可破的愛國主義統一戰線,堅決反擊美國的霸權行徑。貿易戰不僅是經濟的角逐場,更是輿論的交鋒地。輿論反映民心、關系民心、引導民心,輿論的聲音就是人民的聲音。

當前,主流輿論已筑起堅固的愛國主義陣地,中國人民一向是民族利益的堅決捍衛者和愛國主義的忠實踐行者。20世紀50年代,為了報效祖國、發展國家導彈事業,“兩彈一星”元勛錢學森突破美國政府重重阻撓,毅然決然重返祖國,凜凜風骨令后世敬仰﹔20世紀70年代,美國與盟國日本一同阻撓中國重返聯合國,但經過中國政府不屈不撓的斗爭,以及諸多支持正義的國家的廣泛助力,最終中國得以重返聯合國。歷史已經証明,中國人民是斗不怕、壓不垮的,是不會屈服於任何形式的霸凌主義的,我們完全可以憑借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勇闖難關。

我們應進一步壯大主流輿論,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筑牢網上網下輿論“同心圓”。首先要站穩網絡主陣地,放大主流聲音。網絡空間已經成為陸海空之外的第四空間,是必爭之地,也是西方勢力攻擊中國、唱衰中國的前沿之地。要亮明中國態度,讓主流聲音遍布網絡空間、佔領網絡主陣地。其次要充分調動媒體力量,做強立體宣傳,利用報紙、廣播、電視等官方媒體加強報道力度、闡明中國立場,把中國人民頑強抗爭的歷史講出來,把中國人民的骨氣講出來,形成立體報道聲勢。再次,要借用社交媒體優勢,開展“隨時”宣傳。抓住社交媒體靈活、及時的特性,對錯誤言論進行駁斥,以事實擊破謠言、以真理揭破謊言。

面對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中國人民是無所畏懼的,愛國主義戰線是牢固的,輿論陣地是強大的,鼓吹“美國正當論”的論調可以休矣。

(作者:趙雅文,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