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市五部門起草通知 擬規定房源發布超30天將下架

2019年06月27日08: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房源發布超30天將下架

先把低租金的虛假房源信息發到互聯網平台上引誘租客上鉤,然后再設置合同陷阱等各種方式侵害租戶權益——“黑中介”慣用的這類伎倆即將被掐斷源頭。近日,市住建委等5個部門聯合起草《關於規范互聯網發布本市住房租賃信息的通知(征求意見稿)》,昨起公開征求意見。

《征求意見稿》顯示,為了確保房源信息真實且更有時效,本市租賃房源發布超30日就需要下架﹔如果中介機構違規發布房源信息3次以上的,將不得再通過互聯網交易平台發布本市住房租賃房源信息。

租金佣金要明碼標價

去年以來,本市嚴查發布違規、虛假房源信息,僅下架的違規房源信息就有92萬余條,大約7萬個違規用戶賬號被凍結。這組數據也折射出各類房產網站的亂象。

互聯網平台上到底哪類信息該發,哪類不該發?《征求意見稿》中列出了硬杠杠。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份征求意見稿中已經明確,要求互聯網交易平台要切實履行平台信息審核和管理責任:房屋照片與實際相符﹔租金、佣金等明碼標價﹔同一房源不得由同一家機構(含分支)重復發布﹔同一房源由多家不同機構發布的應當合並展示﹔下架發布超過30日的房源信息﹔不得發布法律、法規禁止出租的房源信息。

“目前各平台存在眾多失效房源信息,給承租人帶來很多不便。”對於發布超過30天的房源為何要下架,這位負責人解釋,為加強信息的時效性,征求意見稿中擬規定下架發布時間超過30天的房源信息。如房屋在30天內沒有出租,下架后再次提交發布即可。

根據要求,互聯網交易平台不得為被列入異常經營名錄或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的,未按規定辦理信息卡或使用他人信息卡的,被住建、市場監管等部門依法限制發布的企業、從業人員發布住房租賃信息。

中介被投訴記錄須亮出

此前,相關部門曾給租房、買房的市民出招通過經紀人的從業信息卡來辨別“黑中介”。而這次,征求意見稿進一步明確通過互聯網交易平台發布本市住房租賃信息的企業要依法登記且正常經營﹔信息發布人員要持有從業人員信息卡。

如果發布信息的中介、經紀人之前存在被投訴的情況,也將在互聯網平台上看到。市住建委這位負責人介紹,在互聯網交易平台房地產經紀機構、住房租賃企業展示房源信息的頁面將同步展示企業、從業人員真實合法身份標識、企業投訴受理電話、在本平台被投訴的記錄、發布房源信息的數量、行政管理部門提供的信用記錄和合同示范文本。

據悉,市住建委將通過門戶網站公開已備案的企業名錄和已辦理信息卡的從業人員信息,並向發布住房租賃信息的互聯網平台提供信息查詢、驗証接口,逐步建立完善房屋租賃信用管理體系。

未來,中介或經紀人若再出現違規發布房源,也將面臨更嚴厲的懲罰。按照《征求意見稿》,違規通過互聯網交易平台發布房源信息的企業、從業人員,將被暫停信息發布1至3個月﹔違規發布3次以上的,不得再通過互聯網交易平台發布本市住房租賃房源信息。

本市也將建立互聯網住房租賃信息綜合治理工作機制,相關部門加強聯動,協調配合,綜合運用約談告誡、責令改正、行政處罰、公示曝光、暫停信息發布等方式加大對發布虛假、違法違規房源信息的互聯網平台、企業及相關人員的懲處力度。

簽約后3天內錄入監管平台

2017年底,本市住房租賃監管平台正式上線,監管平台通過連接網絡交易平台,提供住房租賃合同網上簽約、住房租賃登記備案申請、交易資金監管等服務。

而按照征求意見稿,未來住房租賃企業應於簽訂收進房屋或出租房屋合同后3日內,將合同信息(包括房屋坐落、面積、間數、價格和租賃雙方等)錄入北京市住房租賃監管平台。這也就意味著,未來租房交易也將面臨更精准的監管。

“目前越來越多的人通過互聯網、手機APP獲取房源信息,有關互聯網平台發布的房源信息魚龍混雜、難辨真偽。”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副會長柴強說,這份征求意見稿更強化源頭治理,從源頭上切斷了“黑中介”攬客的主要途徑。同時,通過強化過程管控,讓群眾對發布主體以往業績及誠信情況“一目了然”。對於違規行為的處理,《征求意見稿》中也加大了對住房租賃企業、房地產經紀機構及其從業人員違規發布房源信息處罰力度。

據了解,這一文件將在6月26日至7月2日征求意見,社會各界可通過傳真或郵件的方式將書面意見和建議反饋至市住建委。(記者曹政)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