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非經貿合作案例方案集》首發 網上中非經貿博覽會上線

中非經貿博覽會輸送“中國智慧”

2019年06月27日08:39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非經貿博覽會輸送“中國智慧”

“促進非洲發展、讓非洲人民共享現代文明和繁榮是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主要經濟體的責任和義務。中國經驗、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非常適合成為正在渴求擺脫貧困實現發展的非洲國家的參考和借鑒。”今天上午,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在《中非經貿合作案例方案集》(以下簡稱《方案集》)首發儀式上說。

與此同時,網上中非經貿博覽會平台也正式上線。這是舉辦方在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正式開幕前夕為中非經貿合作送上的兩份“大禮”。

中非經貿博覽會是中國對非合作“八大行動”第一項“產業促進行動”的第一條舉措,是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下重要的經貿活動平台,將長期落戶湖南,每兩年一屆,由商務部、湖南省政府共同主辦。

《方案集》全套書籍共有6冊,分中英法三個版本。書中收錄的101個案例方案涵蓋全國21個省市,覆蓋非洲31個國家,涉及農業、工業制造、商業貿易、基礎設施、園區合作、能源礦業、融資合作等8大行業領域。

林毅夫認為,這批案例方案展示了中國與非洲多年合作的成果和經驗,注重操作運營層面的實用性、工具性,對於非洲國家具有積極的參考借鑒價值。

中國和非洲相隔萬裡之遙,中非兩國貿易伙伴迫切需要一條跨語言、跨時區、跨洲際的高效經貿大通道。隨著網上中非經貿博覽會應運而生,業內人士認為,一座“永不落幕”的博覽會永遠留在了湘江之畔。

“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中非人民和企業都可以通過網上中非經貿博覽會找到自己想要的產品和理想的合作伙伴。”據Kilimall CEO楊濤介紹,先進的數字手段將為中非27億人提供數以億計的商品展示及合作交流。

據了解,網上中非經貿博覽會已搭建了進口B2B、出口B2B、出口B2C和進口B2C四大平台。未來5年,網上中非經貿博覽會平台預計可實現入網商品、服務1億種,服務中非近5億用戶和100萬家企業,落地非洲渠道網點10萬個,日處理跨境包裹100萬個,雙邊配套服務人員達200萬人,助力湖南成為全國的中非經貿中心。

湖南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表示,未來將把案例方案作為常態化機制持續推進,使中國智慧、中國經驗不斷地融入到中非經貿合作的具體運營中去,同時將著力推進平台在非洲的落地和本地化,以及在中國線上線下的高效融合,打造永不落幕的線上博覽會。(記者趙航 方大豐)

本報長沙6月26日電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