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綜述:專家學者期待中國在G20大阪峰會上貢獻中國智慧

2019年06月27日13: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綜述:專家學者期待中國在G20大阪峰會上貢獻中國智慧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於本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各方將就完善全球治理等尋求共識。各國專家學者在此間接受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期待中國在本屆G20峰會上發揮重要作用,在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貢獻中國智慧。

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不斷抬頭、世界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的背景下,中國在維護多邊體制和推動全球經濟發展方面的作用更加受到各方關注。

中歐論壇發起人高大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中作出的貢獻是獨一無二的,中國的改革開放推動了多邊主義的發展,同時也讓中國獲益。中國在G20體制中扮演的角色也是獨一無二的。他同時指出,中國的復興不威脅任何國家和地區,中國的復興不僅會給近14億中國人、更會給全球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日本筑波大學名譽教授、國際亞洲共同體學會會長進藤榮一認為,中國在推動國際貿易自由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發揮了巨大作用。面對世界新動向,期待中國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日本應和中國一道為新的全球治理、世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這也應是G20要聚焦的議題。

英國學者、漢學家馬丁·雅克指出,中國的脫貧經驗對世界貢獻巨大。中國從一個極端貧困的國家發展成為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摸索出了極具特色的經濟發展道路,且事實証明十分有效。

G20領導人峰會機制已走過11個年頭,如何繼續推動這一機制向前發展?對此,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副校長角南篤說,中國在二十國集團中的作用是巨大的。在2016年G20杭州峰會上,可持續發展目標在中國的推動下被納入G20議程當中。在G20框架下,中國可以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環境與能源是本屆峰會的八個議題之一,中國在環境治理方面的成績同樣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和肯定。日本前駐華大使宮本雄二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在經濟飛速發展中確實出現了一些環境問題,但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並帶領中國人民通過各種各樣的努力不斷改善環境,而且成果顯著,中國治理環境的經歷也能成為全球的經驗。他說:“我每次去中國,都能感覺到空氣在變好,藍天在變多。”(記者彭純 沈紅輝)

新華社日本大阪6月27日電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