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經濟的良性發展離不開中國”

——G20大阪峰會期待更多中國智慧、中國主張

2019年06月2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8日至29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在日本大阪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此次峰會,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主張,致力於對當前存在的問題找根源、把准脈、開好方,把握好世界經濟的大方向。這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會,充分體現中國對G20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的高度重視。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對習近平主席出席峰會充滿期待。

順應時代潮流

支持多邊主義

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沖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國際社會期待G20大阪峰會能夠繼續展現凝聚力和行動力,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指引、開拓新思路。

日本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會長村田吉隆認為,世界經濟依存於遍布全球的供應鏈,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保護主義、技術和信息壟斷隻會阻礙世界經濟發展,G20應明確發出反對保護主義的聲音。

阿根廷特雷斯德費布雷羅國立大學研究員貢薩洛·托爾迪尼表示,中國堅持多邊主義,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和爭端,尋求而不是破壞共識,化解而不是制造矛盾,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這是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副主席馬修·古德曼認為,當今世界,國與國之間的合作大於競爭。“美中兩國擁有諸多共同利益。我們需要認清彼此需求,解決當前存在的問題,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作為此次G20峰會東道國,我希望日本能夠順應時代潮流,與各國共同發出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聲音,讓世界市場恢復信心,重振全球經濟。”日本慶應大學經濟學部教授大西廣表示。

“在倡導多邊主義,為經濟合作搭建平台方面,中國發揮了重要作用。世界經濟的良性發展離不開中國。”巴西裡約熱內盧天主教大學教授保羅·羅貝爾表示,G20成員應當同中國一道為新的全球治理、世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這也是G20應當聚焦的議題,“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我們必須支持多邊主義。”

“我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關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張。隻有開放才能發展,多邊主義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是不可逆轉的世界潮流。”俄羅斯24小時新聞頻道記者斯坦尼斯拉夫·納坦宗認為,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個別國家奉行單邊主義,嚴重影響全球經濟發展,而中國保持開放、推動多邊主義不斷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

完善全球治理

謀求共同發展

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堅持伙伴精神,加強政策協調,共同應對全球挑戰,謀求共同發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前副國別主任芮婉潔表示,中國是拉動世界貿易重要角色。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自身取得巨大發展成就的同時,積極與各國開展合作,世界也從中國發展中獲益,“期待中國在二十國集團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讓二十國集團議程更多涉及並促進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

“鑒於目前多邊貿易體系正面臨危機,G20成員應帶頭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加強全球金融安全,增加應對系統性風險的韌性。”意大利國際事務研究所執行副主席埃托雷·格列柯表示。

“中國一直致力於技術創新、模式創新,創造出眾多新經濟、新業態、新增長點,以實現新舊動能轉換,這為其他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樹立了榜樣。”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認為,當前世界經濟動能不足,要想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增長之路,必須依靠創新力量。習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會上大力倡導創新增長方式,為重振世界經濟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國以互聯網經濟為代表的新經濟形態迅速崛起,以自身成功實踐吸引著世界目光。

墨西哥大都會自治大學機構研究系國際問題研究員羅爾丹認為,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已成為新時代的主角,尤其在科技創新領域走在世界前列。羅爾丹期待G20大阪峰會可以為眾多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為5G、人工智能等影響全人類的科技創新創造更加可持續、穩定的國際環境。

土耳其土中商業發展與友好協會主席阿德南表示,習近平主席在G20安塔利亞峰會上指出“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強調各方應該特別注意加強彼此政策的溝通和協調,防止負面外溢效應。“在世界經濟中舉足輕重的大國,則更需要在制定宏觀經濟政策時充分考慮對他國的影響,提高透明度。這樣的主張鼓舞人心,體現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我們期待更多中國智慧、中國主張。”

(本報大阪、裡約熱內盧、布魯塞爾、墨西哥城、安卡拉6月27日電  記者王芳、趙益普、岳林煒、馬菲、劉軍國、徐偉、王海林、朱東君、任彥、劉旭霞、王傳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03 版)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