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職業教育天地寬廣

何  希
2019年06月2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數字化管理師、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等新職業的出現,為求職者帶來更多新機遇、新選擇。據預測,未來5年,物聯網安裝調試員需求量近500萬人,數字化管理師將遍布全部一級行業和96個二級行業。在此背景下,針對新職業的教育培訓,正在成為一個重要風口。業內人士預計,新職業教育行業將擁有400億元市場規模,並將以每年18%—20%的速度增長,2025年該行業市場規模有望達到千億元。

  【點評】求職電商銷售的崗位,卻沒學過相應的技能。無人機駕駛員虛位以待,相關人才卻存在缺口。新職業的興起,使當前的就業市場出現了冷熱不均的情況:一方面是傳統行業面臨總量壓力,另一方面是新職業面臨不小缺口。比如,自今年4月數字化管理師這一新職業被納入國家職業大典后,短短幾個月內從業人員增長超30萬人,目前已達100萬人,且仍在快速增長中。

  對求職者來說,提升職業新技能、增加就業選擇面,成為當務之急,也帶動新職業教育站到了時代風口。不同於傳統職業教育,新職業教育不以考証等為目的,而聚焦於能力提升,瞄准的是初入職場、面臨“用非所學”困境的年輕人。他們往往擁有很強的意願,想要突破自身知識瓶頸,尋找新的職業藍海。產生這一需求的背景,是大量畢業生的跨專業就業,以及大量新技術、新科技在傳統行業的廣泛應用。同時,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更加注重職業規劃,偏愛有技術含量的工作,也帶來了很多培訓需求。

  如果說傳統的職業教育,是在城市化的浪潮中興起的,培養的是諸如駕駛員、廚師等職業,那麼這一輪的新職業教育,是在移動互聯時代產生的,伴隨著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加速發展,關注的是如何滿足在職人群的終身學習需求。正因如此,一些教育投資機構也瞄准了這一領域。與此同時也要看到,作為剛剛興起的新生事物,新職業教育目前在教學質量、評測體系、教學實踐等方面還處於起步狀態,需要在實踐中予以完善,也需要相關部門予以推動、引導和規范。

  知識與技能,已經成為就業市場上的“硬通貨”。事實上,此前一輪的“知識付費”風潮已經証明,提供知識、增長技能,已經打開了非常巨大的市場空間。有人說,知識付費解決的是從“不知道”到“知道”的問題,而新職業教育解決的是從“做不到”到“能做到”的問題。但無論是知識付費還是新職業教育,都需要不斷更新迭代,以優質的內容建立口碑。

  在新知識、新科技、新技能浪潮下,當前的職業結構正在發生著深刻調整。不論是今年國家公布的13個新職業,還是去年被撤銷的416個本科專業,某種程度上都體現了這一趨勢。人才是創新的基礎,技能是發展的底氣。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既有利於緩解當前就業壓力,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09 版)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