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儲備資產規模全球第一

2019年06月2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邱海峰)國家外匯管理局27日發布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經常賬戶順差490億美元,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488億美元。

  具體數據看,2019年一季度,經常賬戶順差490億美元,與當期國內生產總值之比為1.5%。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947億美元,同比增長83%﹔服務貿易逆差634億美元,同比下降14%。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488億美元,其中,直接投資淨流入265億美元,証券投資淨流入195億美元。此外,剔除匯率、價格等非交易因素影響,一季度我國外匯儲備增加100億美元。

  “2019年,我國繼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全方位對外開放,有助於夯實國際收支平穩運行的基礎。預計我國國際收支將延續經常賬戶基本平衡、跨境資本流動總體穩定的發展格局。”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說。

  從我國國際投資頭寸狀況看,3月末我國對外資產73817億美元,較2018年末增長0.8%。我國對外負債54306億美元,較2018年末增長4.6%。其中,外國來華直接投資增加1012億美元,增長3.7%﹔証券投資負債(即外國購買中國發行的証券)增加1593億美元,增長14.5%。

  3月末,我國對外淨資產19511億美元,較2018年末下降8.4%,主要受資產價格變化等估值因素的影響。

  王春英解釋,一季度境內股市和香港股市漲幅較大,非居民持有我國企業發行的股票市值增加,這部分屬於我國的對外証券投資負債,市值上升帶動負債增加,我國對外淨資產的規模相應減少。

  “總體看,我國儲備資產規模仍位列全球第一,對外各類投資有序進行,來華各類投資穩定增加,國際投資頭寸狀況仍較穩健。”王春英說。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